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
 
 学校主站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人事调配 | 高层次人才引进 | 离退休工作 | 答疑解惑 | 下载中心 | 招聘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脱贫攻坚】贵州理工学院扶贫:开“药方”治“穷病”
2020-05-13 14:21   审核人:

“种药材和种洋芋不一样,种药材更要讲究科学,不能随意培土,也不能随意施肥……种好中药材,大家就能过上好日子。”5月9日,初夏的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双坪村中药材基地已绿意葱葱,乡亲们围在林长松身边“听林老师讲解附子的管理”。

授课老师林长松博士是贵州理工学院教授、学校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贵州省第六批省管专家,他还有一个头衔叫“科技顾问”,是贵州省人社厅委派到基层开展科技扶贫的专家。

                                                                     林长松的实验基地

 

下沉一线 服务“三农”

“林老师教的方法太管用了,我参加培训后,掌握了附子和魔芋的种植技术,现在在贵州省九鼎农业发展公司务工,还得到了老板的表扬,有了稳定的收入。”在林长松的帮助下,曾经求学无门的姜美荣,不但自己掌握了技术,而且还主动帮助工友。

自2019年7月林长松参加贵州省人才服务局组织的“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到赫章双坪服务以来,他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了广泛沟通交流,为当地农业企业的半夏、珠芽蓼等中药材种植开展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服务,就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出问题并提出对策,同时积极参与当地发展规划和项目申报等工作,得到企业、县、乡的采纳认可及活动组织部门的好评。

“产业扶贫是关键,科技人才不能少,没有科技支撑农村可持续发展举步维艰。”2020年2月,应毕节市人社局请求,贵州理工学院决定委派林长松潜心下沉基层,常驻赫章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我按照学院的安排,做好党的农村政策宣传员、创新发展推动者、科学知识普及者、科学成果推广者。”林长松告诉记者。

                                                           林长松与陈润华在半夏基地查看半夏情况

埋头苦干 共谋发展

“我们发展中草药种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科技专家的投入,林教授的到来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双坪乡彝族苗族乡乡长文朝辉告诉记者。

“林教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给我们讲解药材种植技术时,通俗易懂,一听就明白。”村民说。

“我名字里有很多‘木’所以跟种植结下不解之缘。”农学专业出身的林长松深爱着土地,到赫章工作后,一心想把中草药种植好,早日让山区人民脱贫致富。

他告诉记者,赫章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地道药材“赫章半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出口国外,享有出口免检资格;双坪彝族苗族乡地处乌蒙山区腹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优势。

在赫章双坪,林长松的工作就是围绕如何种植好中药材进行,“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以中药材基地为家。

同为博士的贵州九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润华告诉记者:“林教授知识渊博、工作踏实严谨,在基地随时能见到他在工作,他开展多方面的调查研究、布置栽培技术实验,了解农业生产第一手资料和数据,指导生产实践很有针对性。”

林长松在中药材基地查看附子生长情况

科技助力 乡村振兴

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种植龙头企业贵州九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理念是要通过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提升土地经济效益,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把种植前端的利益让给农民,将外出的务工者吸引回来,不出家门即可找到事做。该企业目前药材种植基地1万7千多亩,解决了当地60多名管理人员、300多名农民工就地就业问题。

“我们的中药材种植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很多工作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种植规模、种植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均面临诸多困境和风险,我们和企业迫切需要林长松博士这样从事药用植物资源、植物生态学研究的农学专家进行现场实时指导。”双坪彝族苗族乡党委书记赵朝勇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林长松在开展技术服务的过程中,应企业和产业发展的需求,牵头组织了由贵州理工学院、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科学院、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相关专业教授、博士组成的专家团队将在赫章县双坪设立“生物科技”专家工作站,建设“乌蒙山生态药博园”示范区、推广先进技术,为中药材、农业产业发展开展科技咨询、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帮扶工作,积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林长松说:“科技兴农就是要把科学技术具体运用于农业、农村、农民,以解决三农中的实际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民增收”。

                                                                   双坪中药材基地远程监控设备

据了解,贵州理工学院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不但进行人才输入,还投入大量的资金物资帮扶,聚焦产业、聚焦技术,凝聚共识、积蓄合力、干出成色,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力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省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的伟大壮举作出理工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贵州理工学院2021年高... 06/25
· 关于我校第十批“贵州... 09/07
· 贵州理工学院关于公布2... 07/22
· 贵州理工学院关于公布2... 06/03
· 校领导赴贵安校区召开... 05/19
· 贵州理工学院2020年“... 04/26
· 202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 04/16
· 关于开展2020年享受政... 03/25
  热点文章

贵州理工学院人事处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蔡关路1号
电话:0851-8211169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