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
 
 学校主站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人事调配 | 高层次人才引进 | 离退休工作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迎接贵阳市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检查考评
2020-12-08 17:58   转载于贵州理工学院官网新闻 审核人:

本网讯(校人民武装部 汪树穹)为进一步落实贵阳市、云岩区对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校人武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于近期对武装部相关软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并于2020年12月8日接受了贵阳警备区组织的贵阳市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检查考评,此次检查由贵阳警备区郑风潮副司令员带队任组长,警备区及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八处工作人员为组员。

校党委副书记吴次南出席汇报会,并从“规范化建设、大学生征兵、军事课开展、国防教育”四个方面向检查组介绍了我校基层人民武装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就学校在基层人民武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与检查组进行了沟通。

郑风潮组长一行认真听取了工作介绍,并通过实地走访、检查资料等方式对学校的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同时就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规范性提出了完善意见和建议。

云岩区人民武装部任宗志部长、王晓昀副部长,云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周礼霞副主任作为校外工作指导人员参加了此次检查;校人民武装部金敏部长、国防与军事教育科负责人及贵安校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会。

延伸阅读:

贵州理工学院人民武装部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当前高校基层人民武装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贵阳市、云岩区人武部对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的各项工作要求,将此项工作作为学校党管武装的重要抓手,纳入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开展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重点打造“三室一库”,改善了硬件条件,购置了部分训练器械和应急救援物资,基本做到了办公有条件,训练有器材,活动有场所。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并不断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站”建设,武装部部长任站长,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征兵工作;制发了《贵州理工学院关于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实施办法》;构建了“校→院→班”三级工作机制,积极宣传大学生征兵相关政策。

学校通过“全面宣传发动、政策杠杆撬动、精准施策驱动、用心服务打动”的工作路径,努力开创“底数清、政策明、渠道广、作风实、效果好”的大学生征兵工作新局面。今年7月,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省征兵办主任隋圣陶率省征兵工作检查督导组一行到校检查征兵工作开展情况,对我校的征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校在获得“2019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基础上,2020年征兵工作再创佳绩,我校共计走兵116名,其中在校生55名(含女兵1名),毕业生61名,超额完成了省教育厅年初下达的“在校生29名,毕业生39名”征集任务,位列全省高校第二。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由分管校领导和武装部成员组成国防教育工作组,利用课程思政、学科渗透、军旅故事进课堂、易班、微信等载体和媒体平台,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八一建军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工作,传承红色基因,营造了浓郁的爱国主义氛围。

为树立学生国防理念,宣传入伍政策,落实对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人文关怀,校武装部于今年10月29日举办了“贵州理工学院退役军人座谈会”,同时与学校多部门联动开展了退役大学生士兵“走进课堂寝室 分享军旅故事”宣讲团活动,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成为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动员的主力军;11月-12月,校武装部在蔡家关办公楼、教学楼等公共区域持续开展了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展,在学生网上社区平台“易班”同步进行了5期系列报道;在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利用省市级媒体平台对我校今年同时入伍的曾梓标、曾梓杰双胞胎兄弟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为了使退役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校园环境,使他们能够以实际行动影响其他学生,成为校园典范,增强更多学生的入伍意识和入伍积极性,学校从管理制度、教育教学、学术指导、活动平台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安排专人对大学生参军入伍、退伍返校、复学等工作进行管理和服务。对退伍大学生的专业选择、课程修读、学籍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结合新形势,学校从学籍管理、资助奖励、学业优待、学位优待等方面适时对2019年出台的《贵州理工学院关于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实施办法》进行了针对性修订,增加了“发放6000元一次性视力矫正手术费用补助”、“免收退役复学后在校学习期间的住宿费”,在国家和贵州省学业优待政策之外“对计入学校征兵指标任务完成数的应征入伍学生再奖励10个学分”、“在校生参军入伍不受‘必修课初修不及格累计门数’和‘学位英语’的学位授予条件限制,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直接授予学位”等内容。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撬动作用,不断优化机制保障效能,充分体现了“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其权益,就是最好的征兵宣传”的工作思路和原则。

贵州理工学院以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达标为契机,不断加强和完善平台、载体建设,抓住参军入伍“入口”,守好退役复学“出口”,丰富内涵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基层武装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林春燕 主编:杨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贵州理工学院2023年公... 11/01
· 贵州省2024年定向部分... 09/27
· 贵州理工学院关于推荐... 09/15
· 贵州理工学院2022年面... 06/13
· 贵州理工学院2023年享... 03/18
· 贵州理工学院““2022... 11/11
· 贵州理工学院“2022年... 11/04
· 贵州理工学院“2022年... 06/13
  热点文章

贵州理工学院人事处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电话:0851-88915904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