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 联系我们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贵州理工学院“人文理工” 读书计划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21日 16:47  点击:[]

 各学院、党政群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为提升大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素质,通过系统的审美教育培养 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及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美育为切 入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 展的多元化复合型人才,积极引导我校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 实,增长才识,历练本领,培养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的好习惯,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联合教务处共同开展贵州理工学院 “人文理工”读书计划工作,现就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发展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正 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面向全体大学生,坚持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 心灵,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 贵 州 理 工 学 院 人 文 素 质 教 育 中 心 贵 州 理 工 学 院 教 务 处 文件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兼具的理工科人 才。在国家大力推动美育教育和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以培养学生 阅读能力为核心,引导学生与书为友,增强自我学习的能力,丰富 学生的学习素养,积极营造“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书香校 园阅读氛围。


二、读书计划目的 


  (一)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使学生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 好书的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二)丰富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能力,大 力促进学生知识的更新、思维的活跃、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在校园内形成热爱读书 的良好风气,不断提升我校的办学品位,逐渐形成多样化高质量的 具有理工特色的美育教育教学体系。 


三、参与对象 


  大一至大三在校学生 


四、读书计划安排 


  (一)活动平台: “好策”APP 

  (二)启动时间:2022 年 5 月 1 日 

  (三)读书计划内容 

  1.读书要求 

  (1)学生在大一至大三年级期间至少完成 60 本书籍的阅读和 读书报告撰写。 

  (2)以“人文理工”读书计划为抓手,切实推进贵州理工学 院美育工作的实施。学生参加读书计划情况,与第二课堂素质拓展 学分相挂钩,通过书籍阅读量兑换美育教育素拓分,每个年级需修 满相应素拓学分方可毕业。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每学年统计一次学生 完成书籍阅读情况并进行积分管理,每完成 1 本书籍的阅读和读书 报告撰写方可获得 2 积分;每学年至少应获得 40 积分,可兑换 0.4 美育教育素拓分;大四之前应获得不低于 120 积分,可兑换 1.2 美 育教育素拓分,经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认定后方能毕业。鼓励有兴趣 有能力的学生多读书,总计可兑换的美育教育素拓分上限为 2 分。 各年级阅读量及修读素拓分具体要求如下: 


 序号

 年级

 读书数量 (本)

 获得平台 积分(分)

 兑换素拓 分(分)

 备注

 1

 2019

 6

12 

0.12 

毕业最低要求 

 2

2020 

26 

52 

0.52 

毕业最低要求 

 3

2021 

46 

92 

 0.92

毕业最低要求 

 4

2022 

60 

120 

1.2 

毕业最低要求 

 

  (3)对于阅读数量多、读书报告质量高的学生,由人文素质 教育中心筛选包装读书报告,通过学校广播站、抖音、微信公众号 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广发送美文,并优先推荐参加省内外相关活动 及比赛。

   2.项目书库 

  由“好策”读书平台提供资源,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共 分为 5 大部类,22 个基本大类。“人文理工”书库的书目由人文素 质教育中心推荐形成,全校师生可向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进行书目推 荐,不定期更新书单。 

  3.认定标准

   每本图书须在手机端读书平台内完成阅读和报告撰写,认定指 标由“阅读进度百分比”、“阅读过程质量评定”和“读书报告撰 写”三部分构成,标准如下: 

  (1)阅读进度百分比:每本图书分为 N 个章节,每本图书完 成百分比及每个章节完成百分比均由系统自动统计和计算。阅读进 度百分比达到 100%,方可认定读书完成。 

  (2)阅读过程质量评定:为提高阅读的有效性,当上述第一 条阅读进度百分比认定合格后,还需对图书的阅读过程质量进行评 定。阅读过程质量标准主要由阅读速度计算。细则如下: 

  整书阅读质量监控:读书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计算每本图 书全网读者的平均阅读速度,并参考不同类型图书的不同难度,计 算合理的阅读速度。以此计算同学图书阅读是否合格。

   章节阅读质量监控:读书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计算每章图 书全网读者的平均阅读速度,并参考不同类型图书的不同难度,计 算合理的阅读速度,以此计算同学章节阅读是否合格。 

  (3)读书报告撰写:在阅读每本图书的过程中或阅读完整书 以后,需要提交一篇不少于 150 字的读书报告。 


五、其他事项 


  (一)教务处将学生学籍信息导入“好策”读书平台,各学院 督促所有学生于 4 月 30 日之前在平台完成相关注册流程; 

  (二)各学院做好本计划的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我校学生全员 参与到本计划中来。对于读书活动开展较好的学院及学生,学校给 予表彰; 

  (三)“好策”读书平台每月将学生阅读及读书报告撰写情况 汇总提交学校,教务处根据报告在教学工作例会上通告各学院学生 阅读情况,并督促学院监督学生完成阅读及报告撰写;  

  (四)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将与教务处、图书馆、学工部、团委 等部门加强联动,广泛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读书 角、普通话比赛等各类活动,以“人文理工”读书计划为抓手,形 成强大的凝聚力,做好本计划的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我校学生全员 参与,全面提升创建我校优良学风。


          附件:好策读书APP操作指南.pdf


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教务处

 2022 年 4 月 21 日

上一条: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开始啦 下一条:关于转发《关于征集“美的教育”实践案例等的通 知》的通知

关闭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