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站内搜索: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流程 | 下载专区 | 安全专栏 | 国家法律法规 | 学校规章制度 | 询价公示 | 留言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 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1-07-14 17:35   审核人:


关于加强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中心、研究院):

暑假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稳定运行,现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落实假前全面安全检查

各单位需在2021年7月16日前完成一次对实验室的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高风险设备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存储规范、拟开放实验室人员准入情况、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实验室安全值守和巡检安排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无法立整立改的,要建立整改方案,确定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期限。

二、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

(一)实验室管理

    1.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后,确保气体钢瓶、仪器设备、水、电、门窗等均已关闭,断水断电并关好门窗后粘贴封条关闭实验室。实验室门观察窗应避免被遮挡,以便假期安全巡查。

   

    2.暑假期间确因工作需要承担实验任务,需要拟开放的实验室,实行开放审核备案制度。使用申请人需填写《贵州理工学院假期期间实验室使用申请表》(附件1),并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所在单位需明确假期实验室使用的安全责任人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假期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报备材料请于7月16日前提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

    3.各实验室应加强防火、防盗、防汛等安全防范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4.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期维护消防、洗眼喷淋等应急处置设备设施。做好实验室水、电、以及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

5.假期原则上不要安排高危险性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指导老师须在场。
    6.严禁在实验室区域吸烟、烹饪、用餐,不得让与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留宿和进行娱乐等。
    7.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做好本单位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
  (二)化学品安全
    1.严格规范管理危险化学品、实验用动物和病原微生物、压力容器、特种设备和辐射装置等危险源;严格落实学校有关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的要求。领用须经指导老师审批,随用随领,用多少、领多少。
    2.易制毒化学品落实专人管理、专柜存放,做好使用台账登记。
    3.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暂存,严禁擅自丢弃、倾倒或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存放。
  (三)设备安全
    1.假期不使用的设备,检查维护后关闭、断电,杜绝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或超期服役的设备;对需要不间断运行的仪器设备,要做好隐患排查、明确安全责任人。
    2.加强烘箱、马弗炉、电热套、冰箱等加热或产热设备的管理,保证散热空间、避免堆放杂物,落安全责任制,确保安全。假期原则上不使用24小时及以上全负荷使用仪器设备,却因工作需要使用的,须安排人员值守,并建立完备的应急预案和实验安全防范措施。
    3.特别加强大型仪器、机械设备、气体钢瓶及高温、高压、高速运行设备的管理,加强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需妥善安排好暑假期间各实验室的值班人员,并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力度,做好值班记录。如发现实验室存在安全问题的,当事人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向单位主管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汇报。各单位需在7月16日前将假期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假期值班的工作安排表,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备案。


2.各教学单位在学校正式放假前完成各项实验室工作安排,并贴好封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对各实验室暑假安排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贵州理工学院假期期间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年7月12日


附件【附件1-贵州理工学院假期期间实验室使用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贵州理工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Copyright © 2012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