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站内搜索: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流程 | 下载专区 | 安全专栏 | 国家法律法规 | 学校规章制度 | 询价公示 | 留言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实验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2021-12-13 11:28   审核人:

本网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杜建群)12月7-8日,我校举行2021年实验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学校各二级单位分管实验室领导、全校专兼职实验室管理人员、部分实验指导教师约26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活动。校长助理莫立坡、教师工作处袁小松处长出席培训开班仪式,袁小松处长为培训开班致辞。培训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王婷婷主持。


此次培训活动为期两天,第一天讲座共5场。讲座内容包括:高校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解读、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隐患排查、应急处置、易制毒周期管理、灭火器配置等。会上,贵州理工学院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莫立坡教授以《筑牢安全意识,提升管理能力》为题做报告讲座。他通过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解读和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剖析,分别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根源、应急处置措施、实验室安全意识、实验室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报告。


贵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姚丽华处长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报告交流。她从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贵州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的做法与成效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


贵阳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李疆教授结合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应急处置》为题进行讲座。他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出现的9种主要类型,从实验室内、外排查、实验室化学品排查、压力容器排查等方面对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处置进行报告。


贵阳市花溪区禁毒大队徐凯副队长以《易制毒品的全周期管理》为题进行报告。他分别从新时期毒品形势、制毒物品全要素管控、麻精药品全环节管控以及高校易制毒药品全周期管理等方面进行讲座。



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洪沙围绕灭火器配置工作痛点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消防设计——灭火器的配置》的讲座。她分别从灭火器的分类与选择、灭火器的构造与使用方法、灭火器的检查和维护、灭火器的配置和计算等方面进行报告。


第二天的培训活动主要进行拓展能力提升的培训,培训主要围绕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合作沟通等方面进行。培训结束后,参训学院进行了培训心得体会交流与分享。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从理论到实践,从室内到户外。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讲座培训,不仅丰富了自身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筑牢了安全意识,而且提升了自己实验室风险识别和应急处置能力;户外拓展培训,在交流、合作中,让自身对岗位的敬业与奉献和担当与履职有了深刻的理解。活动不仅增强了队伍的团结协作、沟通合作能力,而且对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关闭窗口
 

贵州理工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Copyright © 2012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