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就业指导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调查实践中增长才干 为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贡献理工青春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30 点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采取超常规举措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192万人搬迁任务,这场世人瞩目、波澜壮阔的大搬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伟大工程的一个典范,是贵州人民在脱贫攻坚史上创造的一个奇迹。

为贯彻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会关于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要求,贵州理工学院积极思考、精心谋划,组织384名学生分159支队伍采用“就近就便、小型分散”的形式在家庭所在地附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开展社会实践专题调研。同时充分发挥理工科院校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组织化学化工、能源、食品、种植、城乡规划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实践,对搬迁安置社区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过程中产业科技支撑和搬迁人员就业技能培训方面提供支持。举理工青春之力,聚理工青年之智,为我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贡献贵理工的青春力量。

贵州理工学院的同学们利用寒假假期返乡实践,深入农村、深入基层,走访全省60余个区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通过身边鲜活的面孔、生动的故事、真实的案例,更加准确地了解党情国情省情社情民情实际,用心感受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年来创造的丰功伟绩、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带来的历史性巨变。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开展搬迁社区的就业与产业情况调研与分析,并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产业规划和建议,促进搬迁安置社区的产业发展,用青春智慧书写理工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实践调研队王丰妹同学在册亨县秧坝镇林下菌药产业基地实践时调研了菌药产业发展现状感受到“菌药产业发展需要专业人才支持,毕业后要返乡就业,服务家乡”。

土木工程学院杨介男等同学组成的“振兴之路”小队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南关办事处南岭村委会调研时看到居民们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立即与村委会联系,计划组织支教队伍在寒暑假定期组织教育帮扶活动。

交通工程学院王海林等同学组成的“乘风破浪”小队在思南县塘头镇旗山社区安置点看到排排洋房伫立,生态宜居的居住环境,听到居民们对党的搬迁政策夸口称赞,由衷感慨“搬迁户高高兴兴的进来,安安心心的住下,真真切切过上了旧貌换新颜的新生活”。

矿业工程学院的“我与祖国共成长”小队前往位于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的南溪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围绕“调查安置点概况,走访残疾人家庭”主题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实地调研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到基层扶贫工作人员为建成小康社会付出的不懈努力,体会到搬迁群众因生活的切实改善而发自内心的幸福,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为贵州发展和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身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人工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添羽”小队成员丘家旺与朱睿斌来到虾子镇清江路幸福小区安置点,从居住环境到招商就业,小队成员真切地感受到脱贫攻坚为当地居民带来的变化,纷纷表示要深入调研,担起理工青年的责任。

大数据学院杨海霞等同学组成的“海天园”小队在普定县定南街道兴旺大市场安置点调研过程中积极协助当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本次实践活动是贵州理工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教育广大青年深入基层、走向社会,在实践中历练风雨、增长才干,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的创新形式。学校希望广大同学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用心感受新中国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深刻理解今天的辛福生活来之不易,自觉把个人的抱负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同时,也希望大家依托学校优势和地方需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增强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整体层次,通过师生参与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良好局面。

(文字:丁玥  主编:杨涛)‍

上一条:发辉党建引领作用 激发学生社团活力
下一条:2020年贵州理工学院“华瀚杯”灯具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贵安校区顺利举行

时事要闻 更多>>
· 坚持“一国”原则 尊重“... 2019/12/12
· 人民观点:坚定“四个自... 2019/11/08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 2019/10/23
·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加强... 2019/07/07
· 国务院港澳办、外交部、... 2019/06/17
· 白皮书:中国在原则问题... 2019/06/03
· 习近平提出文明交流互鉴... 2019/05/17
· 习近平会见第六次全国自... 2019/05/17
· 习近平:加强对五四运动... 2019/04/21
校园文化 更多>>
· 材料与能源工程学院开展“青春致敬...
· 经济管理学院各班团支部开展“喜迎...
· 交通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集中学习...
· 时代赋予使命青年勇于担当——贵州...
· 凝聚团队力量,共展青春风采——建...
· 矿业工程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 “飞扬四月·筝展自我”手绘风筝主题...
· 矿业学子积极参与世界读书日主题活...
· 矿业工程学院举办“一起向未来”团...
· 外国语学院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
· 交通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召开国家安全...
·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缅怀...
· 化工学院第九届“化合杯”篮球总决...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电话:0851-88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