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知识>>正文

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9-09-01 20:01:31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中央统战部文件

统发〔201933

于印发《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党的
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厅、室、局、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 位,各系统单位:

《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 部务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 落实。

                                                             中央统战部

                                                                                                                                                                                         201948


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 见》(以下简称《意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 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 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统战系统党的建设、推进统 一战线工作,制定本实施意见。

、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 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 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 梦想。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 的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 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做到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一)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指导思想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 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 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 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 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 护",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 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要求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 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 动一致。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 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 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聚焦党的政 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以政治 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 着力解决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 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贯彻落实党和 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全过程,做到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 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三) 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

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政 治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坚定执行党的政 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党组织 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 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 导干部政治本领。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 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 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 的核心地位。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认 真落实《中央统战部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以正 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 心地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指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 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维护党和 人民根本利益。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 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 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 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 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 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 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 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五)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以上率下,部务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至 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研讨,带动形成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 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浓厚氛围。坚持读原著、学 原文、悟原理,持续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 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 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 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唯物论和辩证法解决实际 问题的理论素养和能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 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习、大培训,指导和推进新时 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 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系列讲座、专题辅导、理论征文等,把理论武装进一步抓在日常、融入经常。突出抓好年轻 干部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各基层党蛆织成立青年理论 学习小组,评选学习先进党组织和学习标兵。

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 重大决策部署

部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在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问 题、制定政策举措、推进落实任务中,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 记和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看齐,把准政 治方向,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特别是对习近平总 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对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 政策、重要提法,要自觉维护并坚决执行,不得随意变动更 改,更不能自作主张另搞一套。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 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 决策部署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完善督查问责机制,重点查 处贯彻落实中“空转"、"降格"等问题,确保贯彻落实真正 见行动、见成效。

七)加强和规范请示报告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我部实施意见。凡 涉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和需要提请 党中央研究决定的事项,必须及时向党中央请示;部里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情 况,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重要进展情况等,必须及时向党中 央报告。认真履行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中央新疆工 作协调小组、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按照有关 规定和程序,及时将领导小组、协调小组的决策事项和工作 开展情况向党中央请示报告。进一步规范部内请示报告,加 强对统战系统请示报告工作的指导和把关,以坚持党对统一 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 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坚决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统一 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者联盟",必须把坚持党的政 治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贯穿于团 结、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工作始终。

八)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面对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 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 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的新形势,统一战线要凝心聚 力、广泛团结各方面力量,最根本的就是要强化旗帜引领和 核心凝聚,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支持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 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 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 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 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 代"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增强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看齐的思想自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政治立 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 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九)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政治风险

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加强对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 究和趋势性预判,把防范化解风险的思路举措充分融入加强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 教中国化方向和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促进“两个健康"、 创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平台和载体、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 织起来、港澳台争取人心、优化整合海外统战资源和力量等 各方面工作中,健全完善风险排查、预警管控和应急处置预 案。密切关注涉及民主政治、民族宗教、西藏新疆和港澳台 侨等舆情信息,紧盯敏感事件节点,及时掌握党外人士思想动态,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向党中央 报告,及早进行妥善处置,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演变为 政治性风险。加强统战系统文化宣传单位监督管理。完善统 一战线涉及国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增强防风险工作综 合性协同性,进一步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 控协同等措施,分解细化任务,抓好责任落实,守好统战工 作防风险阵地。

(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大局上观察和研 判形势,从政治上认识和分析问题,防止和克服分不清是 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增强斗争精神、勇于亮剑交 锋,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 明、立场坚定,在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斗争时心明 眼亮、行事果断,对各种社会思潮和涉及重大是非原则的问 题高度警觉、严加防范,对统一战线成员中出现的错误观 点、模糊认识、不良现象敢于批评教育、善于说服引导。提 高政治能力和政策水平,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的方针,掌握好政策、把握好尺度、拿捏好分寸,严格区分 政治问题与非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与非原则问题的界限。摆 “亲"和“清"的关系,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防止什么上坚守底线、保持定力,严防对挑战政治底线 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听之任之、逃避责任、失职失察,决 不能在“谁统谁"的问题上出现偏差。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要把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 律处分条例》,坚持“五个必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 题,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

(十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 则》,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 不讲政治的倾向,不讲创新、不讲活力、照搬照套的倾向, 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一团和气、评功摆 好、明哲保身的倾向。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各级 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 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 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在研 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坚决反对和 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 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共同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 团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以及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等组织生活制 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志愿书、入党誓词以及党员过“政 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用好“学 习强国"、“支部工作APP”等网络平台,推进“智慧党 坚持按原则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处理党内关系和矛 盾问题,有问题摆到桌面、说在当面,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 严肃认真经常开展,做到见错就指出、有错就检讨、知错就改正。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建立健全列席指 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党员干部应在 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 事项和有关问题说清楚。

(十二)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 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 相关制度,大力培养选拔“四个意识"牢固、“四个自信” 坚定、“两个维护"坚决和干净干事、担当作为、实绩突出 的干部,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经在领 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严格执行《党政 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 识别和评价机制,深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 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考核,坚决把政 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严明干部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和严 肃查处干部提名时搞亲亲疏疏、干部酝酿中跑风漏气、推荐 考察中说情拉票等违纪现象,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执行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对私自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部 门和单位选人用人的,记录在案并严肃追究责任。

(十三)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坚持“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 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 德定力、抵腐定力。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深入开 展忠诚教育,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创建和先进 个人评选活动,探索打造具有统战特色的政治文化品牌。大 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 净净的政商关系,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 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坚决防止和反对个 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 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自觉抵制商品 交换原则和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对党内生活的侵蚀。

(十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 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党 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 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违 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 盯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等, 开展内部巡视,强化监管措施。对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部 门,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 入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通过近年来发生在统战系统的典型违 纪违法案例,以案为鉴、以案示警。凡查结严重违纪违法案 件,必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各级领 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德,明大德、守公德、 严私德,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注重家庭 家教家风,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确保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取得成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必须摆 在首要位置,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 担当,推进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十五)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部班子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统战系统党的政治建 设,建立健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工作责任制和长效机制定期听取汇报,指导督促落实。部班子成员带头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 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党的政治建设。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要 切实负起本部门本单位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 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工作 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各级领 导干部要带头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增进政治智 慧,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基层党支部要着 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把讲政治的 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各个环节。 机关党委要履行好专责机构职责,协助部班子抓好统战系统 党的政治建设的统筹协调、组织落实、监督执纪问责等各项 工作。

(十六)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

统战系统群团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 的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属性,履行政治职责,切实增强政治 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联系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 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 力度,更好承担起引导各自所联系党外人士和群众听党话、 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带群建,指导工会、共青团、 妇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其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的优势作用。

(十七)加强监督检查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监督检查,将其纳入党建述职评 议和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并突出其权重。探索建立统战系统 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机关党委要强化政治监督,对各级党组 织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情况特别是做到“两个维护"情况进行 重点督查。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责任不到位、 推进工作不得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 肃追责问责。

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 《意见》情况,要及时向部班子报告。

来源:中央统战部办公厅


上一条:【换届​·盘点】刚换完届,你了解八个民主党派么?(最新科普)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