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知识>>正文

【统战史话(47)•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与召开

2019-09-22 15:39:50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统战史话(47)•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与召开

浦江同舟 统战新语 

背景导读

解放战争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5 8 —1949 9 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决战,并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政策,破坏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全面发动内战,导致第二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加强新政协的筹备力量

河北平山李家庄中央统战部(原中央城工部)旧址 

为适应筹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新政治协商会议,当时被称为“新政协”,以区别于1946年1月国民党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的需要,1948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央城市工作部改名为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管理国民党统治区工作、国内少数民族工作、政权统战工作、华侨工作及各兄弟党的联络工作。李维汉任部长,高文华任副部长。由中央统战部具体承办新政协的各项筹备工作。

1948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委托东北局就有关召开新政协的问题,分别同到达东北解放区的民主人士协商会谈。30日,中国共产党将哈尔滨会谈的初步意见转告尚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11月25日,中共中央代表与到达哈尔滨的民主人士对于成立新政协筹备会及新政协的性质任务等问题,获得共同的协商意见。关于成立新政协筹备会的决定:(1)由中共和赞成“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等23个单位的代表组成;(2)筹备会会务为负责邀请参加新政协的各方代表人物、起草会议文件和召开正式会议;(3)筹备会组织条例,推举由中共起草送各方审阅,经同意后在筹备会正式通过。关于新政协的性质任务等问题的决定:(1)新政协参加范围,由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反对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压迫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组成,南京反动政府系统下的一切反动党派及反动分子必须排除,不许参加;(2)新政协举行时间定在1949年,具体时间地点由筹备会决定;(3)政协会议应讨论和实现的问题主要有共同纲领的制定和联合政府的建立。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后,新政协筹备会议决定在北平举行新政协会议。2月3日,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有关人员及已到达河北李家庄的民主人士先后到达北平。2月25日,在东北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自哈尔滨到达北平。其他各地的民主人士也先后到达北平。3月25日,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从西苑机场进入北平,受到北平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欢迎。这时,正如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所说,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一切条件,均已成熟。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都站在我们方面。 

召开新政协筹备会议

 

新政协筹备会合影 

1949年6月11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中南海举行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预备会议,商定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单位为23个,共134人,并协商确定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人选。 

李维汉在新政协筹备会议上作报告 

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和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名单,常委会推举毛泽东为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李维汉为秘书长(李维汉8月19日跌伤,8月26日由林伯渠代理)。会议设立6个小组,在常委会领导下工作。

第一小组主要拟定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名单及代表人数,组长李维汉;

第二小组起草新政协会议组织条例,组长谭平山;

第三小组起草共同纲领,组长周恩来;

第四小组拟订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方案,组长董必武;

第五小组起草宣言,组长郭沫若;第六小组拟订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组长马叙伦。

确定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为:党派代表14个单位,142人;区域代表9个单位,102人;军队代表6个单位,60人;团体代表16个单位,206人。以上共计45个单位,共510人。另设一个特别邀请单位,其代表资格、名额人选,均由筹备会常委会决定。

经过三个多月努力,筹备会反复沟通、统一思想,9月20日,参加新政协的代表名单终于确定。新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共有45个单位,正式代表585人,候补代表77人,总共662人。662名代表中,中共党员约44%,工农代表与无党派民主人士约26%,民主党派约30%。这是一份代表性极其广泛的名单,充分反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和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的大团结;同时又包含了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各个历史时期中为人民事业作出过贡献的知名人士和代表人物。从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各个革命时期的代表人物,乃至前清末期和北洋政府时期较有声望以及后来同情革命、为人民做过好事的人物都被吸收了。新政协的阵容,从组织上反映了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复杂曲折的历程,既保证共产党的领导,又体现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和扩大了统一战线,保证了国家新民主主义的前进方向。

其他各项准备工作于9月初完成。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基本通过由各小组分头起草的新政协组织法草案、共同纲领草案、政府组织法草案等各项文件草案。会议一致通过将新政协会议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




来源:统战新语 

上一条:【统战史话(50)•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新特点、新阵容、新形势 下一条:【换届​·盘点】刚换完届,你了解八个民主党派么?(最新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