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新时代宗教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的宗教研究工作

2019-09-03 21:54:23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新时代宗教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的宗教研究工作

原创: 雷丽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这一论断,清晰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为明确下一阶段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做好新时代的宗教研究工作,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丰富内涵,才能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去顺应时代的要求。

一、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思想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主要根据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意味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意味着社会主义由低谷到高潮,站到了焕发强大生机活力的历史起点上;意味着我国开辟了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站在了为解决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是新的起点,对党和国家方方面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就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做好新时代的工作,必须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思想内涵,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进程中的又一次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面向各个领域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国家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中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关于宗教工作的创新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正确对待和处理我国宗教问题的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4处直接提到宗教工作,既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宗教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也对新时代宗教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大政方针前提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研究宗教理论和宗教问题。

三、明确新时代宗教研究工作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提出了以“导”的态度来对待和处理宗教问题、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我们做好宗教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就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宗教研究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研究的内容上,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建设的总目标,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服务好宗教工作大局,不能凭自己的学术兴趣办事;在研究方法上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研究宗教问题。

坚持“导”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把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核心。

为什么要“导”,因为宗教具有长期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复杂性等特点,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导”是党和政府以法治的方式,引领广大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对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都作了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中国化的重要论述,是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会点上,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宗教研究工作的重要遵循。

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宗教的社会作用具有两重性,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这一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在研究工作中要用实事求是的精神,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准确把握宗教社会作用的两重性,因势利导、趋利避害。

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宗教关系是我国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关系之一。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是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必然要求。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释了宗教关系的基本内涵、基本原则、工作重点,强调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促进宗教关系和谐”。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关系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涉及宗教关系的各个方面的问题,是新时代宗教研究工作的重要职责。

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做好新时代的宗教工作,必须维护广大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的规范管理,加大对利用宗教危害国家安全、宣扬极端主义、进行恐怖活动和破坏民族团结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宗教研究工作者要用法治思维、法治立场、法治观点、法治方法来研究分析宗教问题;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研究《条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关配套制度的制定,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为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贡献力量。

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宗教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应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能不能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是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深刻理解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的含义,在工作中,自觉宣传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四、新时代宗教研究工作者要有责任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宗教研究工作者面对新时代须有新作为、新担当。

深入研究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就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结合我国宗教发展变化和宗教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用以更好地指导我国宗教工作实践。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宗教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宗教研究工作者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宗教问题的研究,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的新境界。宗教研究工作者要积极宣传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宣传宗教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宗教方面的舆论宣传引导。

深入研究宗教中国化。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后,坚持宗教中国化这一指导思想得到宗教界的积极响应,成为社会共识,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推进宗教中国化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思想认识需要统一;一些基层宗教界人士和宗教工作干部对此还感到“不知所措”“人才培养不足”“度”的问题难以把握,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宗教研究工作者有责任从学术理论的角度助力宗教界进行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深入研究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标志着解决矛盾的方向、重点、途径、机制等都有了新的内涵和要求。宗教领域也随之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宗教研究工作要有担当意识和创新精神。当前一些宗教商业化、庸俗化;一些宗教出现“去中国化”倾向;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宗教极端主义在一些地方蔓延;互联网宗教乱象;私设聚会点屡治不绝等。宗教研究工作者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宗教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推动宗教工作创新推进,为维护宗教领域的正常秩序,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深入研究国际宗教问题。当前,世界格局经历着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动,各种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全球宗教格局也加速变化,宗教与政治的关系更加复杂,宗教冲突和教派冲突持续不断,宗教极端型暴恐活动不断升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打着宗教自由的旗号,利用宗教人权对我进行渗透日益加剧。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在国际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宗教之间的关联也越来越强。国际宗教形势对我国宗教状况、宗教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产生持续影响。宗教研究工作者要有忧患意识、国际视野,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密切关注和研究国际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关注并防范国际宗教发展态势对我国的影响,服务于国家内政外交和宗教工作大局。



作者为原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中国宗教》2018年第10

上一条: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话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