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

2019-11-10 21:26:22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强化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明确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等等。这些重要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首要前提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全面深入把握其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准确把握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准确把握当前宗教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

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中心工作。要牢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强优势、查弱项、补短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宗教领域安全和谐稳定。

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关键是全面落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同宗教界结成统一战线,坚持在大统战格局下开展宗教工作。机构改革之后,要统筹统战、宗教工作力量,加强党对宗教界人士的统战工作。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最根本的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各宗教。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关于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的讲话中指出:“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2000多年来,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先后传入中国,中国音乐、绘画、文学等也不断吸纳外来文明成果的精华。”历史经验表明,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宗教适应社会的基本规律。今天,积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既是宗教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根本途径。抓好宗教中国化关键是要调动宗教界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对宗教教义教规进行中国化的阐释和解读,实现宗教礼仪、文化、建筑真正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法治是现代社会的标志。当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宗教事务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各级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增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局面基本形成。

要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行为。过去一段时期以来,虽然宗教法治化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宗教工作领域还存在诸多偏差,不懂政策法规,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的现象依然存在。这就要求宗教工作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既不得不作为,也不得乱作为,更不能以管理为借口,随意干涉宗教内部事务。

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宗教工作干部的法治培训,深入学习宪法和宗教方面的法规规章,增强法治观念,依法履行职责,带头遵守好、执行好相关法律法规。要在宗教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国法大于教规意识,不断增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增强他们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是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具有重大意义。

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最根本是坚持政教分离原则,正确处理好党和政府与宗教的关系。国家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合法的宗教活动自由;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但不干涉宗教内部事务;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

构建积极健康的社会与宗教关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宗教界更好地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宗教界在社会交往、社会服务以及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履行责任和义务。以无锡市为例,仅2018年无锡宗教界向社会捐赠款物就达2000万元,很好地发挥了宗教界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构建积极健康的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关系,要支持和鼓励各宗教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流交往,建立、发展、巩固同海外宗教界的友好关系。

构建不同信仰者之间积极健康的关系,要求不同宗教之间、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之间,互相尊重、和睦相处。同一宗教内部、不同教派之间要相互尊重。决不允许在信教和不信教、信这种教和信那种教、信这一教派和信那一教派的群众之间制造矛盾和纠纷。

同时,抓好宗教工作还要在两个方面着力:一是重视发挥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宗教团体领导班子;二是善于抓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要结合各宗教具体情况,支持佛教道教团体加强教风建设,遏制商业化问题;支持伊协组织深化“解经”工作,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防止“清真”概念泛化现象;支持天主教团体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确保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推动基督教团体坚持“三自”原则,促进基督教活动规范有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作者为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陈德荣)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上一条:严朝君主持召开贵州省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下一条: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