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群团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群团>>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罗玉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2019-03-06 15:24:10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参会,切实履行代表委员职责,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反映全省各界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争取国家层面对贵州的大力支持,誓夺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罗玉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的提案是围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来写的。

提案中,罗玉平对贵州统一战线帮扶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的实践——“三方”合力、“三变”创新、“三产”融合,进行了总结。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继续深入。”罗玉平在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强战斗堡垒;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筑稳产业基础;弘扬典型人物精神力量,筑牢精神高地。

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上,罗玉平建议,要将基层党组织、统战组织、社会组织等作为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以“组织链”引领带动“产业链”“工作链”和“服务链”。

在抓好特色产业发展上,罗玉平建议,要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加大产业配套投入,以及加强文化、教育、体育等“软件”建设;要以贫困户为主体,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可持续的“造血机制”;要做好产业发展“保障”,针对贫困户参与发展产业风险大、成本高等问题,加大小额贷款、普惠保险等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农民在脱贫路上的后顾之忧。

在弘扬典型人物精神力量上,罗玉平建议,要大力宣传、持续弘扬“黄大发精神”“文朝荣精神”,要充分利用贫困地区“时代楷模”的形象提升贫困地区的对外影响力,以人文精神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不仅发挥典型人物的社会价值,还要产生经济价值。

上一条: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印发——推进乡村振兴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