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统战论述

2020-05-24 15:21:54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统战论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营经济、民族、宗教、港澳台和侨务工作等重点内容摘编如下:



关于民营经济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


关于民族工作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于宗教工作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关于侨务工作


海外侨胞是祖国的牵挂,是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要发挥好侨胞侨眷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中华儿女凝聚力,同心共创辉煌。


关于港澳工作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关于对台工作


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上一条:【关注】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大力弘扬抗疫爱国精神 下一条:【看两会】共商国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统战声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