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李保国教授

2021-12-27 18:23:49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自古燕赵多壮士,从来太行出英雄。在太行山上有一位教授,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农民教授”,他就是河北农业大学的李保国老师。李教授是河北武邑县人,中共党员,汉族,生于1958年2月, 2016年4月10日因突发心脏病逝世,享年58岁。李保国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山区开发治理和经济林栽培。他鞠躬尽瘁,扎根太行,教农民种果树,是科技兴农的典范。他怀着对农民、对大山无比的爱,将一生的汗水和智慧洒在了太行山上。正如艾青所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太行山上“新愚公”,老百姓的“科技财神”
1981年,李保国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上班后没多久就离开校园一头扎进大山,主动思考山区开发和经济林栽培技术推广。35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太行山上,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做出了卓越贡献。李保国教授常说:“我从农村出来,我觉得做农民挺好的,能给他们解决生产当中的问题,能让他们按照我的技术做下去,能为农民致富做点贡献,心里头是非常的乐意,非常的高兴!”李保国教授35年来,深入基层,为山区百姓举办800余次训班,参加人员达9万余人次,成功推广36项技术,完成了28项研究成果,为百姓累计增加产值35亿余元,带动太行山10万余名农民脱贫致富。李教授说:“把我变成老农民,把农民变成我。”太行山的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太行山上“新愚公”,“科技财神”。

教学科研两不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李保国教授承担了4门博士生、4门硕士生和3门本科生课程,全年教学工作量416学时。他的同事介绍说,尽管工作很忙,李教授从没调过一次课。李教授先后指导了67名研究生。他给每位研究生一份3年学习科研任务清单,每一项清单都有详细说明和明确的时间节点。作为大学老师,李教授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李教授常年带领学生和课题组扎根太行山,他常常对学生们讲,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必须让技术长在泥土里,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太行山上,他做到了。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李教授的开山弟子顾玉红老师说,128道工序创造了富岗苹果,但在工序完全确定之前,每一个细节的优化都是他们花两三年的时间研究出来的。今天的富岗苹果是李教授带领十几个研究生,花费近二十年的时间一点点改良出来的。李教授课题组的成果还很多很多,所有这些成果都改变着大山的面貌,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

新时代教师楷模 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
李保国教授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技术知识、满腔的创业豪情感染着山区农民。他心系百姓、踏实肯干、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情怀激励着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把李保国的先讲事迹搬上了舞台,河北电影制片厂、中民嘉源(北京)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也将《李保国》搬上荧幕。李保国教授走了,但他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一生为民的精神将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会涌现出更多的李保国。

注: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条: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王沪宁出席总结会议并讲话 下一条:跟着总书记领悟党的宝贵经验——坚持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