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联会、留联会

当前位置: 首页>>知联会、留联会>>正文

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学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

2019-05-06 19:43:13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学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9XDCUASBHkoicFJoEMaY0DESqX4z4V4IFmgT8oNOzoTYrXibHArv2hsiaGXGXzyxficadEGGicB2Mn1OvudzsibqBqU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待引发强烈共鸣,为广大青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组织广大青年会员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欧美君撷录有关学习体会,和大家分享!

学习习近平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

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学习体会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寄语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也同样为广大负笈海外、留学报国的青年学子指明了事业前行的方向。

欧美同学会的百年历史与五四运动的百年历史高度重合,一百多年来,一代代海归青年积极参与救亡存国、民族解放、打破封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也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和凝聚海归青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延华智能集团总裁 于兵

作为新一代留学归国青年,我们备受鼓舞,感受到祖国与党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将继承先驱遗志,在新时代、新世界格局和新经济形势下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做好以下三点:

一、干好本职工作,砥砺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

二、 起到骨干榜样作用,在政治和业务上双过硬,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三、 积极联系国内留学归国青年及海外留学青年,讲中国故事、介绍中国国情、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海内外留学青年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首都留学人员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副教授,博导  闫胤洲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从事农业产业、紧贴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我们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农业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新时代青年海归应有的担当和作为。我要以爱国、奋斗的五四精神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实业,我也期盼广大的有志青年,继承百年“五四精神”,投身到祖国广阔农村的青山绿水中,和农民朋友一起,把广大农村打造成为"金山银山",献礼五四100周年,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  吴彦㛃

作为在创意文化领域工作的留学归国创业者,我们要学习传承五四精神,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参与到建设祖国的伟大时代洪流之中。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青委会常委、隆中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马圣楠

在观看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10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后,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的金融从业人员,我将牢记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本职工作上继续努力,特别是作为一名青年员工要更有朝气和理想,争取岗位立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闵行分会生命健康专委会秘书长、浦发银行对公客户经理 顾博俊

总书记发表纪念五四一百周年重要讲话,五四运动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五四运动使一盘散沙、四分五裂的中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重新团结起来,为以后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重新站起来起到了无可替代的历史功绩,五四运动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广大青少年传承和发扬。牢记历史,勿忘初心!沿着前人的脚步,踏着先辈的肩膀,坚持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沿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一直走下去,这也是我们青少年的历史责任与社会担当。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员,上海书申进户口有限公司经理 王国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一百周年重要讲话中强调了中国青年的奋斗精神,过去的100年是无数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受习总书记讲话的感召,我深知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力量,更应该承担起责任与使命,以奋斗的姿态在历史洪流中不断前进。我时刻保持对祖国的赤诚热爱,不断强化使命意识与责任意识,在价值创造的同时不遗余力践行社会责任。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坚持创新,在实体经济方面耕耘突破,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

——爸爸的选择CEO 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 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长  王胜地

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上的讲话,催人奋进。感触最深的就是百年来留学人员的骨子里一直流淌着“爱国、报国”血液。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曾记得1986年我在法国完成博士学位后,时任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先生以“留学报国”为题欢送我们回国。自那时起,与几十万留学人员一样,“留学报国”的信念始终伴随我归国33年的工作历程,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为留学人员提供了爱国报国和建国强国的巨大机遇。回顾百年五四运动历史,回顾百年中国留法勤工俭学历史,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我要继续在自己的科研一线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与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多做贡献,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  刘公社

在五四运动100年到来之际,习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对新时代五四精神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通过深入学习我个人总结为“修德、勤学、明辨、笃实” 。修德、勤学,我们青年人应内修品德修为,外炼过硬本领,通过明辨是非,坚定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笃实尽职,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把“青年梦”融入“中国梦”之中。作为长期从事留学中介工作和是18国签证受理中心运营方,应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好人员的“走出去”和“引进来”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福建省建安出国留学服务中心,福建神州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 总经理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理事,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卢晓亮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今天,学习习总书记对青年的讲话,作为福建省欧美同学会青委会执行主任,尤其感到鼓舞及振奋。回望中国近100年的历史,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归国创新创业的科技人员,更应在具体工作中思考、找准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落脚点,用先进的思想、理念与技术在自身领域中创造辉煌成就,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统一起来,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厦门市傲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傲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吕越峰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深体会到青年海外归国留学人员作为一支新生的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五四精神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源泉,是国家永葆安康的支柱,不仅仅是个人需要创新,改变思想,国家、社会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青年是国家的生力军,代表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积极树立奉献精神,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

——漳州市金领时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蓝爱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满满的正能量!正如总书记所言:“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我们的医生队伍里,青年医生同样代表的中国医学的“希望”与“未来”。

我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医生尤其谨记,既要能“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要求青年医者不负韶华,珍惜年少,认认真真掌握过硬本领,拥有能为中国普通老百姓解除病痛的硬核实力;“仰望星空”指的是心中的崇高道德,也就是总书记所说的青年人要“锤炼品德修为”,有品德修为的医生才有内心的自律与担当,才能生发出医者“悬壶济世”的职业使命感,才能坚守医者的“职业良心”,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有“不忘初心”的定力。

——福建省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理事,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廖东山

坚定信念,把实现自我价值和祖国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坚持创新,在创新中做好本职工作,心无旁骛,做好主业。我们是祖国安定团结的最大受益者,更加要珍惜得来不易的美好生活,砥砺家国情怀,激发责任担当。

     ——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理事,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蒋维

五四运动是现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端,正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   

只要我们默默耕耘,默默用功,用自己的善良和真诚要求自己、对待待别人,我们就会积小善为大善,积小胜为大胜,积平凡为伟大;让我们携起手行动起来,把五四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实践“求知、求真、求实”“与人为善,善待人生”,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上海段和段(厦门)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林时坤

习近平总书记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认为要在传承五四精神、在教学科研、在教书育人上下功夫。一是注重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自觉做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的忠诚传承者。二是着重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单位的具体工作实践向结合,紧急围绕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等本质工作下功夫,不但提升工作效率、质量和水平。三是要注重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作为党员干部,要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把握住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肩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

——三明学院科研处 副处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刘纪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从历史进程高度评价了青年在民族危难之际的作用,为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我作为年轻的扶贫干部能深入偏远山区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能成为“中国梦”的具体践行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当前扶贫工作密切联系起来,继承发扬留苏留俄学长的光荣传统,把所学所长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把谋事干事的热情融入于扶贫事业中,不忘初心,方能青春不悔。

     ——重庆欧美同学会会员,重庆市地方志办驻巫溪县天元乡天元村第一书记  邹川

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青年,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基层扶贫一线;作为一名青年扶贫干部,我当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奋斗为底色,将烈火青春融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用真才实学服务人民,用创新创造奉献国家。以久久为功的精神,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在奋进的新征程中绽放自己最美的青春之花!

     ——重庆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会员,重庆市丰都县树人镇政府党政办负责人 代顾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极大鼓舞了我们青年一代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印象最深刻的是讲话中间部分,习总书记用勉励我们要从六个方面严格要求、不断完善自己:“树立远大理想、更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总书记讲话中还号召全社会来一起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为青年们喝彩!作为青年基层组织中的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到服务青年的责任更大,要为身边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与大家一起成长,一起为中国的未来担当!

——重庆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重庆市江津区青年商会会长  喻春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意义并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让我热血沸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工作生活中奋发图强、勤勉敬业、勇于拼搏、勤于创新,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归国人员,我将责无旁贷地接过时代接力棒,做一名有责任、勇担当、肯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努力传播科普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知识,以青春作笔,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而奉献全部心力。

——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国际A级心理咨询师,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副教授  陈志林

总书记讲话振奋青年之心,激励当代青年沿着中华百年青年之足迹,继承百年来尤其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各界青年本着“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伟大历史使命而积极投身中国发展的时代潮流精神,更加学习前辈青年,珍惜青春时代,展望未来发展!  

留学回国人员作为曾经的青年和正在经历新时代的当代青年,必将本着百年“索我理想之中华”的青年留学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好“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积极作用,与全国青年一道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联委员、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金忠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提出年轻人需要热爱伟大祖国,了解党的历史,现在中国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从井冈山到延安、西柏坡经过长时间党与人民经过艰苦实践而来,统战政策是以少胜多的法宝,这对于年轻人而言需要铭刻在心。

在梁家河时期总书记就开始实干兴邦的思考,现在总书记每一天连轴转的“无我”工作状态,为我们年轻人树立了为实现中国梦而要作为一个坚实铺路石的信心。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一定还存在困难与干扰,但“无我”与“爱国”是战胜任何困难的法宝。

——广东欧美同学会理事,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察哈尔公共外交协会高级研究员  吴非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真正改变了中国落后、懦弱的面貌,无数青年前辈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以各种方式展现了他们的时代担当。今天,新一代中国青年肩负的历史重任,就是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总书记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归国创业的科技工作者,我和我的团队愿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在柔性结构化超材料领域继续精心耕耘,心无旁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能力提升,为科技强国和产业报国贡献我的青春和自己的全部力量。

——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执行会长,珠海光驭科技创始人兼CEO  田丰

时光荏再,岁月如梭,今年已然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当代青年,尤其是作为归国留学生,最好铭记和纪念五四运动的方式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精神,为国争光,同时树立伟大理想,将核心精神深注入海内外中国青年心中。作为海归的一员,更要秉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信念,勇敢地担负历史重任,将爱国主义贯彻到底,发挥链接中外的关键作用。我们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将历史的使命铭记于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大力弘扬伟大五四精神,秉持本固枝荣的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代表新时代新青年,掀开历史的新篇章。

     ——北美致公协会中西部总理事,合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峰

今年是五四爱国运动一百周年。一百年前的中国,国内政治动荡,列强虎视眈眈。巴黎和会上演的“弱国无外交”引发国民群情激愤,大批爱国青年学生奔走疾呼,为主权之完整、民族之尊严竭尽全力。一百年后的今天,当我们这一代长于和平年代、感于国家富强的青年人再次揭开历史档案,仍然为五四精神深深感动。作为一名留学生,更是离家越久,越知国与家不可分、越知爱国情怀不可忘。而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五四运动所代表的青年力量与爱国情怀,将一直深植于新时代青年的心中,并持续焕发璀璨光辉。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 瞭望智库新媒体中心主任

韩腾千

学习了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重要讲话,深感鼓舞。五四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已经在代代传承中融入了每位中华儿女的血脉,在新时期依旧掷地有声。做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一员,我深切体认到当代青年应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也将此铭记于心、付之于行,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同频共振。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鲁迅美术学院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教授 赵璐

我作为一名新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在收听总书记的讲话过程中,心潮澎湃,热血激昂。总书记提到自古英雄出少年,并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牛顿、爱因斯坦、贾谊等中外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和文化名家为例,深刻而形象的列举了数不胜数的青年英杰。感受到这些前人先辈在青年时代即完成的伟大卓越成就,不由得激扬起我辈奋发图强、热情担当的家国情怀,热切期望将自身的才智和报国之志融入到实际行动中;心怀理想,脚踏实地,把民族情感、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融为一体,以时代为契机,以人民为中心,以“五四”精神为内涵,体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唱响青春之歌,使自己无愧于这个光荣的新时代!

——德奥分会,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师  陈志伟

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依然感受100年前青年学子的爱国激情。正如总书记报告中所述,“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青年是社会的未来,是肩负民族兴旺的栋梁,激励青年人积极向上,勇敢追求真理,执着探索科学,积极推进民主建设和社会进步,象征这社会进步的号角。从五四运动到今天的100年来,中国的青年人前赴后继用于探索,不仅建设了新中国,而且使我们的国家走到今天的屹立于世界东方。

——德奥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丹

习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鉴往知来,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一要为强国立心,继承和弘扬“五四”爱国精神,以黄大年为榜样,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心报国之志融入伟大事业伟大奋斗,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贡献智慧和力量。二要为复兴立命,秉持“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信念,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利用在国外所学先进知识和理念,只争朝夕,干出成绩,不负时代之托,让生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澎湃。

—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理事、莆田分会秘书长,莆田市司法局副局长 蔡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依然是我们新时代创业青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其核心内涵’爱国主义’更是青年报效祖国的思想与动力源泉,作为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秘书长,我在这十年时间一直致力于为几百万留学人员提供归属感,也有推动中外交流发展,促进中外共同受益的强烈使命感。

——全国欧美同学会理事,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秘书长,北京畅游水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彩林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海归青年,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更应该牢记并传承五四精神,但一切的起点都是爱国爱民,爱自己脚下的这方土地。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和民间外交使者,必须把党的教诲时刻装在心里,发扬担当精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将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在创造中实现个人价值,做新时代的出彩青年。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秘书长,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项目主管高磊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的讲话令吾辈振奋。习总书记提到:“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我一直以“一个关心家国天下的卖牛奶的”自诩,“卖牛奶的”是一份职业,但是“关心家国天下”早已注入了我的血液。生活在新时代,我们充满感恩,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愿为祖国奔跑前行。

——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 乌拉圭国家奶农合作社集团CONAPROLE驻华代表 田文静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目前任面临着顶尖人才缺乏和创新能力薄弱等挑战,技术创新已成为我们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我将践行五四精神,勇于创新,攻克核心技术,为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共青团福州市委驻京青工委副主任、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产业化基地、中科银昌(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勇

 


上一条:欧美同学会召开学习 “总书记纪念五四百年重要讲话”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