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联会、留联会

当前位置: 首页>>知联会、留联会>>正文

聚焦 | 新中国70年出国留学大事记 (1949年-2019年)

2019-09-22 15:45:52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聚焦 | 新中国70年出国留学大事记 (1949年-2019年)


作者:神州学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特别整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出国留学大事,与您一同回顾新中国出国留学事业的辉煌历程,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向70年来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留学人员致敬,向70年间奋战在出国留学工作战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01

 1949年12月6日 

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成立办理留学生回国事务委员会。海外学子响应中央号召,冲破层层阻力回国,投身新中国建设。


02

 1950年9月6日 

新中国第一批25名国家公派留学生启程,分别前往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5国留学。


03

 1951年8月13日、19日 

新中国向前苏联派遣首批375名留学生启程。


04

 1952年年初 

留苏预备部成立。20世纪60年代以后,留苏预备部扩建为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陆续增加英、德、法等语种。


05

 1952年 

中央留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并陆续向驻有关国家中国大使馆派出留学生管理干部。


06

 1957年11月17日 

毛泽东主席在前苏联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发表“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演讲。


07

 1958年1月10日 

高教部、外交部印发《关于管理派赴各国留学生的规定》


08

 1959年4月13日-5月9日 

新中国第一次留学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公布,1949年—1958年期间,共派出各类留学人员1万余人,已经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达9000余人。


09

 1964年3月5日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和高教部向中央提交《关于解决当前外语干部严重不足问题的应急措施的报告》。《报告》提出,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同意高教部关于1964年—1966年派遣留学生的三年计划,计划在3年内共派出1750名留学生;包括派遣高中毕业生到资本主义国家留学。3月12日,中共中央批转该报告。


10

 1972年9月15日 

国务院科教组印发《关于向法国派遣学习法语进修生的通知》,决定向法国派遣20名法语进修生。12月4日国务院科教组印发《关于向英国派遣英语进修教师的通知》12月14日,16名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赴英进修。年底,外交部选拔的7名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国家公派赴日语言类学生启程。


11

 1974年10月16日 

国务院批准印发《关于改进和加强出国留学生选派、管理工作的请示报告》。《报告》提出要向中国留学生较多的国家派出留学生专职管理干部。


12

 1976年2月21日 

教育部印发1976年派遣(200―300)出国留学人员的计划》12月2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1977年选派(200名左右)出国留学生的通知》


13

 1978年6月23日 

邓小平在听取教育部关于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做出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指示


14

 1978年8月4日 

教育部印发《关于增选出国留学生(进修生和研究生)的通知》,提出1978年出国留学生的名额要增至3000名以上。


15

 1978年12月26日 

首批52名公派赴美留学人员启程。


16

 1979年5月5日 

教育部印发《关于设立出国留学生预备部和基建投资安排意见的通知》,此后陆续在北京外国语学院等全国11所高校组建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


17

 1979年12月20日-29日 

出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8

 1981年1月14日 

国务院批转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暂行规定》1982年3月31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自费出国留学若干问题的决定》1984年12月26日,国务院印发修改后的《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暂行规定》。


19

 1984年11月30日 

中央召开全国引进国外人才和出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


20

 1985年元旦前后 

国务院组织慰问留学人员代表团,分四路前往21个国家,慰问在外留学人员。


21

 1986年5月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和加强出国留学人员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印发,明确了“按需派遣、保证质量、学用一致”的出国留学人员工作方针。1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批转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出国留学人员工作的若干暂行规定>的通知》(国发〔1986〕107号 ),次年6月11日《人民日报》全文刊出。


22

 1987年5月 

《神州学人》杂志创刊,邓小平同志题写刊名。1995年1月12日神州学人电子版创办。这是中国第一家网上中文媒体。


23

 1989年3月31日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成立。


24

 1989年10月6日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留学回国人员代表并发表“希望还在你们身上”的讲话。讲话全文在《神州学人》1990年第2期首发


25

 1990年1月17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国家教委可在每年留学人员总经费中安排20%的经费用于做好留学人员回国的安置工作,解决其科研和住房问题。”国家教委据此于当年设立“留学回国人员科研资助费”,后于1997年更名为“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


26

 1990年11月16日-22日 

首届全国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成果展览会在京举行。


27

 1992年1月 

邓小平南巡发表重要讲话。1月25日,在视察广东珠海留学人员高科技企业时表示,希望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回来。不管他们过去政治态度怎么样,都可以回来,回来后妥善安排。告诉他们,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


28

 1992年8月12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外留学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199244号),在海内外留学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29

 1993年11月14日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出国留学工作方针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


30

 1994年9月 

中国大陆第一个留学人员创业园——金陵海外学子创业园在南京成立。


31

 1994年 

中科院设立“百人计划”


32

 1996年2月29日 

国家教委印发《关于做好1996年国家公费出国留学人员选派办法改革全面试行工作的通知》,决定按照“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方针全面试行国家公费出国留学选派管理办法。


33

 1996年4月25日 

国家教委设立“春晖计划”,旨在鼓励并适当资助在外高层次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或服务。


34

 1996年6月20日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设立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35

 1997年1月21日-23日 

国家教委和人事部联合召开“全国留学回国工作会议”,表彰“八五”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318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和25个全国留学工作先进单位。


36

 1997年9月12日 

中共十五大报告指出,要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


37

 1998年8月4日 

教育部设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38

 1998年12月28日-30日 

首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举行。


39

 1999年2月3日-4日 

全国留学回国成果汇报会在北京举行。


40

 1999年8月24日 

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印发《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次年1月15日,教育部印发首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


41

 1999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及中央军委颁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邓稼先、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王淦昌、赵九章、姚桐斌、钱三强、郭永怀等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科技专家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42

 1999年10月1日 

数百名留学人员代表受邀在天安门观礼台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


43

 2002年11月1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第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简化对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自费出国留学的审批手续,取消已执行13年的自费出国留学培养费政策。


44

 2003年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试点工作实施,2011年该奖项增设特别优秀奖。截至2018年,共有6414人获得该奖项,其中62人获特别优秀奖。


45

 2003年9月28日 

欧美同学会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揭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46

 2003年9月30日 

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单位表彰大会的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47

 2004年2月29日-3月2日 

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成就展在北京举行。


48

 2006年7月17日 

由教育部、科技部共同主办的首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49

 2007年1月5日 

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50

 2007年2月15日 

人事部等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


51

 2008年12月23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次年,“千人计划”开始实施,2011年,“青年千人计划”启动。


52

 2011年3月2日 

《教育部 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外留学人员工作的意见》(教外留﹝2011﹞2号)印发。


53

 2013年10月21日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


54

 2014年1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肯定他们心系祖国、报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勉励他们早日用所学所得报效祖国和人民

55

 2014年12月12日-13日 

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会议作重要指示时强调,留学工作要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6

 2015年5月18日-20日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57

 2016年2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


58

 2016年3月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见》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59

 2016年7月 

教育部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以国家公派留学为引领,推动更多中国学生到沿线国家留学,完善全链条的留学人员管理服务体系。


60

 2017年5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对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留英回国学者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61

 2017年12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大家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


62

 2018年3月5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4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落实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优惠政策,全方位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初创企业发展。


63

 2018年3月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


64

 2018年9月10日-11日 

新时代首次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开放作出新部署。


65

 2018年12月18日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王大珩、孙家栋、李彦宏、吴良镛、林毅夫、南仁东、钟南山、程开甲、潘建伟等作出突出贡献留学人员获改革先锋称号


66

 2019年3月5日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7月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将留学归国人员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


67

 2019年3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很多海归也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68

 2019年3月27日 

教育部发布出国留学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1978年到2018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153.3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432.32万人已完成学业,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


69

 2019年 

中国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公派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回国就业报到落户、留学存档等功能板块相继上线运行,面向广大留学人员提供全程在线、一网通办的服务。


70

 2019年9月17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留学回国人员孙家栋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留学回国人员叶培建、吴文俊、南仁东(满族)、顾方舟、程开甲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来源:神州学人

上一条:【统一战线70年•实践】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砥砺前行,开拓奋进,创新发展! 下一条:【统一战线70年•实践】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