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理工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新闻中心 | 成长成才 | 第二课堂 | 团的建设 | 调查问卷 | 服务导航 | 联系我们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
· 关于贵州理工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
· 干部培训||“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关于十月份优秀团组织生活评比的公示
·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
·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2 希望...
· 关于九月份优秀团组织生活评比的公示
图文速递
更多>>
省内外动态
本站首页>>省内外动态>>正文
接种新冠疫苗 这些知识与您息息相关
2021-04-08   审核人:   (点击)

3月29日,卫健委发布了《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这意味着正式向大众开放了新冠疫苗的接种。

对于接种疫苗,相信大家有很多的疑问吧。比如有过敏史的人群是否可以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今天小编整理了一些关于新冠疫苗注意事项,大家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一、接种新冠疫苗需要做的准备:

需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如:接种的主要对象、不宜接种的情况、接种的注意事项、慢性疾病患者接种前后能否正常用药等。)


了解接种流程。(每个医院以及学校组织的接种流程都不一样,开始报名接种后,应密切关注接种时间以及接种的流程图。)


按要求带好所需物品。接种当天穿宽松衣服方便接种。

02

接种后会出现的不良反应和解决办法:

接种后常见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点:接种部位的红肿、疼痛和硬结,发热、乏力、头疼,还有一些人会出现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若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半小时或一小时方可离开,现场的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处理方法等。

回家后如出现不良相关症状,应报告接种点医务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03

目前不建议接种人群:

既往曾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的人。


近期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人群。


妊娠期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以及近期有生育要求的人群。


既往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肝肾疾病及恶性肿瘤者。


妊娠期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以及近期有生育要求的人群。


既往曾患免疫系统疾病者,比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白血病、淋巴瘤等人群。

接下来是小编选取的三个相对重要的问题来进行解答。

Q1

有过敏史的可以接种疫苗吗?

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不得接种。因此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并按照临床医师的医嘱执行。

Q2

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不能剧烈运动、不可过量饮酒?

一般情况下,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但是,如疫苗接种后从事剧烈运动、过量饮酒等有加大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风险或偶合其他疾病发生风险的可能,也可能会增加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程度。因此,建议大家在接种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避免疲劳,不酗酒,清淡饮食;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遵医嘱就医处置。

Q3

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作用?

接种疫苗之后,它会产生抗体,有的疫苗也会产生细胞免疫,有的还会产生相应的免疫记忆。如果有了这些抗体、细胞免疫、免疫记忆,一旦病毒侵入时就有了一定免疫力,表现在预防效果上,疫苗本身有预防感染、发病、重症、死亡的作用。我们目前接种的灭活疫苗,对避免转成重症的保护率在90%以上,对避免发生死亡的保护率接近100%。现在得到的有效性结果是临床试验得到的一个结果,后续随着疫苗的应用,我们对疫苗上市后的保护效果也会开展相关研究。总之,接种疫苗的作用就是预防发病、预防重症,阻断疾病流行,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新冠疫苗接种时应注意的一些重要事项。小伙伴们还知道哪些关于接种的知识呢?欢迎大家留言。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共青团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