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喜获全国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14:10  作者:  文章点击量:

    6月19日至22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在吉林大学召开,大会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心理学领域专业研究人员以及从事心理教育咨询的社会人士等近10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在本次大会上,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被授予“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爱心工作,用专业服务,以服务育人”的原则,构建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形成了抓牢“工作体系一体化”工作、抓细“教育教学普及化”工作、抓实“咨询服务精细化”工作、抓好“活动开展分众化”工作“四化同步”的工作思路。构建了运行有效、协作统一的“校-院-班-寝”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以“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选修课与必须课相结合”方式、采取混合教学模式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及教育;通过专职教师联系学院制度和全天候、多渠道心理咨询服务,做到精细化心理咨询服务管理,近3年无一例因心理危机非正常死亡案例;按照“细分对象、定向设计、打造品牌、寓教于乐”的原则,以普适性与深入性相分离、群体需求相分离的方式,设计打造“新时代·心成长·新青年”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先后形成“心理健康知识与能力竞赛”、“心理剧”、“手绘心灵风筝节”、 “彩虹跑”、 “扎(za)心部落”主题沙龙等多个不同规模的普适性品牌活动及“主题团体辅导”、“主题讲座”、“女性成长面对面”等多个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的深度心理教育品牌活动。

中心自成立起,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爱心”和“专业”扎实工作,在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培养学生自尊自爱、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素质和完善人格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以心理健康文化构建文明和谐校园,极大的提升了师生心理保健意识与能力。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着力推进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二十二部委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的实施,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服务!


上一条:【大事记】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喜获全国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条:【心闻早知道】关爱大学生,共走成长路——贵州理工学院教学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启动仪式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