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获批为贵州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08:47  作者:  文章点击量:

走进新时代,关注心成长,培育新青年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获批为贵州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11月10日,省教育厅公布贵州省首批11个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名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获批首批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由2020年启动的“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项目”单位按照《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标准(试行)》培育,经专家实地考察验收后确定。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13年4月,目前合署在学生工作部,下设办公室及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要承担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健康咨询相关工作。自成立以来,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专兼职结合,用爱心工作,用专业服务”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心理育人工作,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自建立以来,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會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逐渐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构建了工作体系一体化、教育教学普及化、咨询服务精细化、活动开展分众化“四化同步”的贵理工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全面高效开展心理育人工作

强化工作体系建设,完成“校-院-班-寝”四级工作体系一体化建设形成校领导挂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统筹指导,招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管理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及寝室心理健康联络员参与的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立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制度,陆续制发《贵州理工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贵州理工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实施细则》《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等文件,确保中心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做好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工作,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普及化。组建一批较为稳定的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形成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课程为主、多门心理学类通识选修课为辅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中心打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混合模式特色课程,设计体验式线下教学环节,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课程自主建设和上线运营,目前已有含我校在内的四所学校选用此课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线上课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验式线下课程


做实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精细化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学校在两校区建设心理咨询服务专门场地,建立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心理咨询服务制度,组建“3+N”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率先引入心理咨询专业督导制度,组织专兼职咨询师定期接受“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督导不断提升心理咨询服务水平,为全校师生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形成校、院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分析报告,为学校及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建立《防范学生意外伤亡重点关注名单(心理危机)》并进行动态管理。

两校区心理咨询服务场地


做活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分众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造“新时代·心成长·新青年”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品牌逐渐形成“风筝节”“彩虹跑”“‘心音十分’心理健康音频录制比赛”“心理健康知识主题手绘展板比赛”等心理健康品牌活动,每年2000学生参与。通过专题网站、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新时代·心成长·新青年——“彩虹跑”主题活动照片

新时代·心成长·新青年——“风筝节”主题活动照片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站


开展示范引领与社会服务工作,服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21年4月起,心理中心组织全体专职教师赴长顺县、三穗县剑河县及贵阳市第十九中学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开展教师专题讲座及学生主题团体辅导发挥中心社会服务功能,提升中心社会影响力

中心教师赴长顺县开展讲座


中心教师赴三穗民高开展团辅


中心教师赴剑河二中开展团辅

2020年,我校被确认为“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项目”单位,经过一年培育,中心努力补足短板,取得了一定成果。未来,我校将持续对标对表示范点建设标准,从工作体系建设、师资建设、危机干预机制建设、专业设备建设、示范引领与社会服务工作等几个方面入手,立足打造强服务、重内涵、育合力、显特色的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将中心建设成为学生成长的陪伴者、社会服务的参与者,以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为新时代青年的全面成长增砖添瓦。


上一条:【心闻早知道】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赴贵阳市第十九中学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下一条:中心工作丨贵州理工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共享课程运行服务项目采购公告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