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恋爱指南丨了解这 7 个心理学效应,看透你的爱情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 10:55  作者:壹心理  文章点击量:

你知道吗,心理学效应除了应用在生活中,也能应用在恋爱里。今天的壹心理3分钟心理学就跟大家分享恋爱中常见的心理学效应,听完,或许你对“恋爱这件小事”会有点启发~


undefined


(一)吊桥效应——心动不一定是真爱


当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一起走过吊桥,因为提心吊胆地在吊桥上走,而引起的心跳加速,会让人误以为是遇见命中注定的另一半而产生的反应。


这就是有名的“吊桥效应”。


同理,除了“走在吊桥上”,当一个人处在惊险、刺激和危机场景里,也更容易青睐和自己一起度过的人。好多美国大片里就经常使用这一招,比如飚车的时候、比如枪战的时候、比如冒险的时候,貌似娇弱的女人出现在这种另类的场景里,会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像。


(二)俄狄浦斯情结——为什么会爱上他/她?


俄狄浦斯情结又称恋母情结,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弗洛伊德认为,儿童在性发展的选择时期,开始向外界寻求性对象,这个对象首先是双亲,男孩以母亲为选择对象,而女孩则常以父亲的选择对象。


所以,我们和另一半在一起时候的相处模式,或许就会像我们和父亲或母亲的相处模式。


男人找老婆就是在找妈,一个女人给他温暖的感觉,让他放低戒备,觉得自己像小孩儿,他就容易被收服了。女人渴望宽厚无私的爱和照料,容易喜欢上一个让人放心的忠厚男人,这些都是俄狄浦斯情结。


(三)黑暗效应——光线昏暗的地方更易产生恋情?


在光线比较暗的场所,约会双方彼此看不清对方表情,就很容易减少戒备感而产生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彼此产生亲近的可能性会远远高于光线比较亮的场所。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之为“黑暗效应”。


有个这样的案例:有一位男子钟情于一位女子,但每次约会,他总觉得双方谈话不投机。有一天晚上,他约那位女子到一家光线比较暗的酒吧,结果这次谈话融洽投机。从此以后,这位男子将约会的地点都选择在光线比较暗的酒吧。几次约会之后,他俩终于决定结下百年之好。


(四)首因效应——初次见面为什么重要?


首因效应指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的效应。


美国总统林肯也曾因为相貌偏见,拒绝了朋友推荐的一位才识过人的阁员,当朋友责怪林肯以貌取人,说任何人都无法为自己天生的脸孔负责时,林肯说:“一个人过了四十岁,就应该为自己的面孔负责。”


虽然林肯以貌取人也有其可圈可点之处,我们却不能忽视第一印象的巨大影响作用,因而必须通过提高自身修养来整饰自己的形象,为将来的成功奠定基础,搭好台阶。在约会中,尽量展示自己优秀美好的一面对后续交往奠定不错的基础。


(五)多看效应——如何擦出爱的火花?


对越熟悉的东西越喜欢的现象,心理学上称为“多看效应”。


20世纪60年代,心理学家查荣茨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给参加实验的人看一些人的照片,有些照片出现了二十几次,而有的则只出现了一两次。之后,请看照片的人评价他们对照片的喜爱程度。


结果发现,他们更喜欢那些看过二十几次的熟悉照片,而不是只看过几次的新鲜照片。也就是说,看的次数增加了喜欢的程度。


(六)互补定律——为什么性格互补的人更易产生恋情?


研究表明,任何一个团体,全都是性格相近的人,那么很容易造成内部的不和谐,容易发生争执。因为性格相近的人需求类似,同时对一个事物产生需求的时候,大家就会产生利益冲突。


而人与人在具体内容上能够互相满足,会产生强烈的人际间相互吸引,所以性格互补的人更易产生恋情。


(七)拍球效应——吵架时为什么会越吵越凶?


拍球时,用的力越大,球就跳得越高。


也就是,在一件事情上一个人承受的压力越大,人的潜能发挥程度越高,反之,人的压力较轻,潜能发挥程度就较小。


所以,如果吵架时双方谁都不肯停下来,就像不断在拍球一样,会越吵越凶。



- The End -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壹心理(ID:yixinligongkaike)。

上一条:【人际交往】关系管理丨该不该对别人太好? 下一条:【亲密关系】亲子关系丨狭小的屋檐下,如何与父母和平共处? ——疫情期间的亲子冲突与缓解方式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