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历史】发展历程︱一图知晓心理学的前世与今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2日 13:24  作者:新曲线心理  文章点击量:


人始为人,就对自我和外部世界充满好奇。公元前300多年,古希腊博物学家和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对学习和记忆、动机和情绪以及知觉和人格进行了理论概括。而直到1879年,威廉·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心理科学才终于诞生。小编特意节选了迈尔斯《心理学导论》(商务印书馆,2019年3月)中的心理学编年史图,来跟大家一起追溯心理学漫长过去和短暂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查尔斯·布鲁尔(Charles L. Brewer),福尔曼大学( Furman University)




































年轻的心理科学是在哲学和生物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冯特既是哲学家也是生理学家。巴甫洛夫( Ivan Pavlov)是研究学习的先驱,他是一位俄国生理学家。弗洛伊德是一名奥地利医师。让·皮亚杰( Jean Piaget),上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儿童观察家,是瑞士的一位生物学家。詹姆士是美国的哲学家。正如莫顿·亨特(Hunt,1993)所说,这些心理学先驱都是“探究心智的麦哲伦”,这说明心理学的起源是多学科、多国家的。


今天的心理学家与先驱者们一样,也来自许多不同的国家。从阿尔巴尼亚到津巴布韦,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IUPS)已经有71个成员国。心理学正在迅猛发展并逐渐全球化。心理学的故事也在许多地方书写着,研究兴趣的范围则从神经元活动到国际争端。


作者简介:新曲线心理(ID:nccpsy),用心字里行间,雕刻名著经典。


上一条:【心理历史】发展历程丨三分钟看懂心理学从神学到科学历史—“弗洛依德的脑洞”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