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历史】发展历程丨心理学史最有名被试之五 | “Tan”先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2日 13:18  作者:杨政乾  文章点击量:

现在,大多数人都知道语言的功能和大脑的某些区域有关,如果了解的比较深的话还能够说出语言功能主要位于大脑的左额叶皮层。但在十九世纪的早期,科学家对大脑的分析还不是很多,当时学术界的主流观点是人的语言功能广阔地分布在个体的大脑之中,并没有一个直接负责特定的区域。

随着时代的发展,其他的观点也相继出现,有的观点苦于没有证据无法得到其他人的认可,只能湮灭在科学长河之中,而有的观点却因为较好地实证支持而存在下来,为现在的人所了解,因此说,特殊的案例会推动心理学的进步。比如我们今天提到的这位Victor Leborgne,一个绰号为“Tan”的法国人,便被称为心理学史上最重要的病人之一

—— Victor Leborgne其病 ——


看到这儿人们可能会好奇Victor Leborgne作为一个病人怎么还能影响心理学的发展呢?

首先,我们要从他的绰号说起,人们称Victor Leborgne为“Tan”先生是因为他生前只能发出“Tan”这个音,而这一特殊之处引起了当时著名的神经学家保罗·布洛卡(Paul Broca)的注意。在1861年,51岁的Leborgne被转介到保罗·布洛卡所在的医院,并得到了布洛卡的照顾。不过在不久后Victor Leborgne便去世了。

3A487

保罗·布洛卡医生(1824-1880)

在Victor Leborgne死后,布洛卡解剖了他的大脑,观察到Victor Leborgne大脑左额叶的一个区域明显地与正常人的大脑不同,这一不同引起了布洛卡的注意,他提出了将Victor Leborgne生前的病症与大脑区域的异常联系起来的猜想。

不久,布洛卡的另一个病人Lelong也有类似的情况。不过他还能说五个字,, 'yes,' 'no,' 'three,' 'always,' and 'lelo'(错误地认为这是自己的名字)。在Lelong的尸体解剖时,布洛卡也在Lebogne的侧额叶的相同区域发现了病变。

这两个案件使布洛卡推断得出这个区域便是语言生产的场所。之后这个区域被命名为“布洛卡区”。这一发现也让学术界正激烈地争论语言功能在大脑中的位置问题得以解决,而且还激发了科学家对大脑功能的研究的热情。

所以,对于Victor Leborgne语言功能的丧失及其大脑结构间关系的分析不仅仅是学术界争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还促进了人们对大脑区域功能新的认识,促进脑科学的发展。


—— Victor Leborgne其人 ——


Victor Leborgne和他的医疗记录都是医学文献中众多描述和引用的内容。但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真实身份和社会背景至今仍然是一个谜。人们能看到的也只有他的大脑照片。

20A36


最近又出现了许多关于Victor Leborgne身份的新发现。人们发现了Leborgne先生在Gentilly公社注册处的死亡证明,并把这一发现作为一个重要的线索,按照线索去寻找并重现Broca的出生地和家庭关系。原来,Victor Leborgne来自一个经历了社会飞速进步时期的家庭。他出生于1809年在法国中部的莫雷特(现在的莫雷特河畔)。他是一个学校老师的儿子。他在11岁时失去了他的母亲,她生了第六个孩子后便死去了。他的父亲然后搬到巴黎郊区定居,他的父亲可能有第二个妻子。后面有发现称Victor Leborgne发出“Tan”的音可能是因为他的出生地以及居住的地方有好几家制革厂(可能是皮革厂车间发出的声音和“tan”相似)。

Victor Leborgne最后生活在Bicêtre医院,医院里保存的文件包括Leborgne一些让人好奇的事实。1852年,Leborgne自愿转移到精神病房11月13日。后来,在1853年8月2日,他回到前一个病房,转移到这个病房的原因仍然未知,在布洛卡的报告中也没有有关信息。也许由于Victor Leborgne的中风的恶化导致其他新症状被发现需要由治疗医生进行精神病学观察,也不能排除新的问题使患者变得更具侵略性或冷漠。他的这些病症可能已明确地改变了他的行为,再加上沟通问题,可能会对医生恰当地评估这种他的病症的性质构成障碍。

在过去150年的医学和心理学文献中出现的大量Victor Leborgne的案例描述中,几乎完全没有关注他的个性特征的文段。失语症及其解剖原因使Victor Leborgne在研究者的作品中成为了一个由于沟通问题而患贫困,疾病和孤独的病人。而且布洛卡所描述的病人的性格是非常令人不快的。布洛卡写道,“Tan”已经变得自负,具有报复性以及卑劣的,其他病人不喜欢他,甚至指责他是贼。”

我们不难想象,Victor Leborgne的性格改变可能是在不同的医疗环境中以及他特殊的病情造成的,同时,我们也不难想象,在这种绝望的处境下,他肯定遭受数不清的折磨,这使他变得更不被人理解,所以才会出现那些对他刻薄的描述。这是令人悲伤的,正因为这样,他对心理学发展的贡献更应该被铭记。


—— 关于布洛卡区的研究及进展 ——

布洛卡区(Broca's area)是大脑的一区,位于第三额叶回后部、靠近大脑外侧裂处,它主管语言讯息的处理、话语的产生。与威尔尼克区(Wernicke area)共同形成语言系统。1861年法国神经学家兼外科医生保罗.布洛卡对一些失语症患者进行研究及治疗时发现此一区域,位于大脑皮层额下回后部的44、45区,故以其发现者的名字命名为布洛卡区。 运动性语言中枢在此区域内。布洛卡区与维尼克区由额叶和颞叶间的神经通道弓状束(Arcuate fasciculus)连接。其中神经通道弓状束(Arcuatefasciculus神经学家Norman Geschwind所提出的在这两个地区之间的一个关键的结缔组织。


46AFA

Broadman 44 和45区正好与布洛卡区相对应


布洛卡区损伤(布洛卡失语症),又称为表达型失语症(Expressive aphasia)、运动型失语症或不流畅型失语症,病人无法制造符合文法的流畅句子,会出现电报式的话语,以短而间断的句子表达其思想。病人可以知道自己说话并不流畅。而其对于语言的理解能力是正常的。

布洛卡失语症的主要症状:使一个人无法讲话、可以了解语言内容、无法用字词、说话缓慢并且不连贯。可能存在的其他症状包括流利,发音,词语寻找,词语重复,以及口头和书面地产生和理解复杂的语法句子的问题。

最近的研究也表明,布洛卡区与布洛卡失语症的关系并不是和以前人们所想的一样,单独的布洛卡区损伤不一定会导致布洛卡失语症,布洛卡失语症患者大脑的布洛卡区也不一定有损伤。比如,在Plaza M(2009)的研究中,一个计算机工程师大脑里面长有胶质瘤肿瘤,在去除胶质瘤肿瘤的手术过程中布洛卡区受到破坏,另外大脑的下额叶回,额中回,头部尾状核的前肢内囊和前岛也受到了破坏。但是在做完移除胶质瘤肿瘤的手术的三个月后,病人的语言功能问题极少,而且他还返回了工作岗位。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归因于破坏区附近大脑皮层的神经可塑性和一些功能转移到右半球同源区域的广泛补偿机制。其他的研究表明布洛卡区域可能包括在言语或表达的某些方面的功能,但是它没有理解句子的功能。


下一条:【心理历史】发展历程丨 心理学的历史流派:行为主义(1)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