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
2022-04-06 14:48   审核人:

各学院:

学生档案是学生学习阶段情况的真实记载且有保存价值的文字资料,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它为学生个人发展提供可靠的文字依据。档案安全事关党和国家核心利益,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现开展学生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排查时间

2022年4月6日——2022年4月8日

二、排查范围

全体学生档案及保管场所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日常管理,开展自查。各学院要认真对照《贵州理工学院学生档案管理办法》,制定排查方案,深入开展全方位、全覆盖自查自纠。同时,将学生档案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归档等各环节纳入本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

(二)加强制度落实和修订。各学院要检查档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到位,检查档案管理各个工作环节是否存在安全漏洞和隐患,根据检查情况修订完善学院学生档案管理相关工作细则,并开展学习培训。

(三)加强条件保障。各学院要检查档案保管场所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和器材是否齐全有效,特别是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等重点设施设备,重点检查负荷是否达标,是否具备防火、防潮、防盗等档案安全保管条件。积极配合参与防范火灾、水灾、震灾实战演练,全面提升档案工作人员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处置本领。

(四)加强隐患问题整改。各学院要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统筹做好“当下改”和“长久立”,能够马上改的,必须盯住不放确保整治到位,整改完成后要组织开展检查验收。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说明,要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积极争取支持,完成整改前通过强化日常巡查等措施降低安全风险。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档案安全管理意识,树牢“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的原则,压紧压实档案安全责任。要坚持“党管档案工作”原则,学生档案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各学院党总支具体负责管理。积极建立完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细化档案安全责任,推动形成档案安全责任共同体。

(二)开展自查自纠,强化防范措施。各学院要认真深入开展学生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档案工作的安全自查,强化防范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配合学生工作部开展档案安全管理抽查工作,抽查结果适时进行公开通报。

(三)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材料和整改方案。各学院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排查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形成文字报告,于2022年4月8日前与整改方案一并交至学工部思政科。

联系人:李永 13256329699 774701476@qq.com。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2年4月6日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管理 | 国防教育 

2011-2015 @Copyright 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 编: 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