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不负青春 心系未来
2021-11-19 16:09   审核人:

本网讯(学工部夏玉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选树新时代大学生先进榜样,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贵州省2021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暨“最美大学生”推选展示活动。经学校推荐,专家推选,省教育厅网站公示无异议,厅党组会研究同意,我校化学工程学院朱福生同学获评“最美大学生”。

朱福生,男,1999年9月生,四川资阳人,中共预备党员,贵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曾任校团委科创与实践指导中心副主任、贵州理工学院第一届大学生骨干班班长,现任能源181班团支部书记。以一作发表SCI论文一篇,目前在投SCI论文一篇;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一项,一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已结题;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贵州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互联网+”省赛银奖、第二届创新实验设计大赛西南赛区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身为预备党员的他,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21年5月,在遵义会址参观学习过程中,朱福生同学不仅个人投入到党史学习中,而且充分发挥特长,通过录制宣讲视频,讲述红军长征故事,积极带领同学们学习长征精神。他还将四史教育活动与团课结合,引领班级同学进行四史学习,并以知识竞赛的形式检测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达到了以史促学的效果。

学无止境才有所用

他始终以“我能行,我一定行”为座右铭,立志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他刻苦学习,积极进取,通过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扎根实验室与图书馆,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科研习惯,不断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大一和大二学年,他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两年全年级排名第一。

夯实基础谋创新,除了学习上奋争向前,科研方面也扎实研究,2021年3月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optik期刊发表SCI一篇(题目:Synthesis and photoluminescent properties of Ca5(PO4)3(OH):Eu3+,Li+nanophosphor with different morphologies),目前在投SCI一篇。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朱福生同学在创新的路上竭力追赶,正在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贵州产重晶石表面改性”一项,另有一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复合高分子絮凝剂对硝酸酸解磷矿过滤性能的影响”已结题。

同时,他积极参加诸如全国数学竞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科技比赛,并获得了第六届国际互联网+省赛银奖、第二届创新实验设计大赛西南赛区三等奖等奖项。他还参与到导师的实验室工作中,协助老师实验,力所能及承担起翻译书籍、整理论文模板等工作。

2020年,他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为自己的青春又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心系家国不辱使命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乡村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锻炼学习。2019年暑假期间,他参加了由校学生会、校骨干班组成的三下乡团队,从支教、宣讲、社会调查以及汇演四个方面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养老保险以及防假币知识。

此外,他全面负责学校2019年暑假期间易班平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面的宣传工作,通过在易班平台上搭建“共迎峥嵘七十载,与梦同行新时代”的线上轻应用(设置联合志愿服务活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教育帮扶、防艾禁毒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社会调研、红色记忆等七个不同专栏),加强了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激励更多群体投入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发展。他在2019年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其所搭建的轻应用也获得了贵州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易班”创意展示大赛三等奖。

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3至6月,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他不顾自身安危,积极投身防控工作第一线,帮助村委会进行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和整理、交通疏导等工作,获得当地村委会以及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同年9月份,他作为第20届全国固态离子学会议暨新型能量储存与转换材料及技术国际论坛的志愿者,积极奔走协调,在两周志愿活动中,再次留下了一个奋勇争先的身影,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开拓进取全面发展

作为共青团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科创与实践指导中心副主任,他协助老师举办了“挑战杯”校赛、科技节、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在服务师生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作为化学工程学院能源181班团支部书记,他通过团组织生活达到了“以活动育人,树班风,正学风,促班级发展”的目的。在他的带领下,班级获得了校级团组织生活评比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等多项荣誉。

目前,他是国内知名粉体平台——粉体圈的兼职写手,在写作中不断学习积累和思考、了解粉体的相关企业咨询和学术动态。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合唱、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曾获校男子800米第二名的好成绩。合理安排时间,关心时事政策,学习新鲜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全面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他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辜负每一分钟的大学美好时光。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管理 | 国防教育 

2011-2015 @Copyright 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 编: 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