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师生同心共抗疫 学子返校更努力 ——贵州理工学院开展“学生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6-01    点击: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为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6月1日,我校组织开展“学生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报告会,党委书记曾羽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向东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助理李荫龙担任主讲。

苏向东以《师生同心共抗疫学子返校更努力》为题,从“全校师生齐努力,理工同心共抗疫”“理工技术来助力,科技创新显魅力”“固本提质育人才,时不待我展未来”三个方面讲解了当前疫情的整体形势、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理工特色的战“疫”故事,科技战“疫”,学校如何发展本科教育和培养人才的工作思路等内容,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分享。他希望同学们要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深刻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真正内涵,多读书、多思考;学科学、爱科学;懂技术、用技术,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他希望同学们成为守正心、走正道、干正事、张正气、立正身的践行者。

李荫龙博士以《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为题,为师生分享了援鄂医疗队的工作情况与感想,介绍了中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和治疗情况。作为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他用援鄂期间创作的诗词《黔鄂同心战楚江》引入报告,详细讲解了与同事们秉持初心使命、不畏艰难险阻,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救治患者工作,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的感人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画面、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生动展现了贵州援鄂医疗队在抗疫一线坚持党建引领、紧抓“院感”和“救治”两项工作,顺利达成“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工作目标的先进事迹。

两场返校复学思政大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苏向东院长的报告饱含了对学子们的深情呵护,对同学们寄予了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李荫龙博士的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两场报告进一步促进与会师生提升防疫意识、强化使命担当。

贵州理工学院全体学生及教职员工一万余人通过现场聆听和网络观看直播的方式进行学习。

 

听完《学生返校复学第一课》后,同学们有很多感想:

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今天,苏向东院长和李荫龙博士给我们上的返校复学第一课,让我对疫情防控和复学的不易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确立新目标,制定新发展,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171 李兰林

疫情没有国界,疫情让我们众志成城。从起初疫情蔓延到基本控制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面对新冠疫情,每位中华儿女不懈努力共同抗击,不管是奋斗一线的白衣战士,还是社区防疫的工作人员,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都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在国家危难之际,尽己所能,担当作为。今天,我们重返校园,一定要配合学校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努力学习,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规171班 石成凯

此刻能坐在教室,机会是来之不易的,学校所有的部门,所有的老师为了我们能按时复学,健康复学,付出了太多的劳动和心血!“复学第一课”上院长苏向东的敦敦教诲,激励着我们刻苦钻研,成为未来祖国的优秀建设者。李荫龙博士的报告,让我们深刻感受了党和国家对老百姓的关心,充分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更为共产党人在危急时刻勇担当,负重前行克时坚的精神深深打动。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会战胜疫情,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学习,为战胜疫情做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工管192班 周欢

一朝复学心,大展学习劲。6月1日的复学第一课,苏向东院长介绍了学校为学生返校复学采取的重要举措,并深情寄语我们做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我们的深切关怀。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贵州中医大学附属医院李荫龙博士的精彩讲述,让我们再次被抗疫英雄们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精神所打动。作为理工学子,我们要牢记嘱托,奋力拼搏,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为最终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机自191班 赵文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面对疫情,无数的抗疫英雄不惧生死,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有了他们的无畏和担当,我们才能够平安返回学校,因此我会分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返校复学第一课”,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理工人的安全与幸福,更深刻体会到团结互助的力量,同时也在提醒我们,防疫还未结束,不能放松警惕,仍需加强自我防护,自我锻炼,自我提高。

——人工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电自193班  陈万能

2020年6月1日,学校开展的返校复学第一课上,我有幸聆听了贵州省援鄂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助理李荫龙博士的精彩报告。李荫龙博士所在的医疗队本着“为难时刻显本事,大事难事看担当”的信念,通过不懈努力,与全国所有抗疫战线的医务工作者一起让武汉城逐渐恢复了勃勃生机。他们救治的不仅仅是武汉一座城,更是千千万万的中国同胞。我们如今的安危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庆幸他们安全归来,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

——材料与能源工程学院 材料193班 周祖继

通过学习“复学第一课”,我们深入地了解到了学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以及为保证我们顺利复学所做出的努力。作为贵理工的一名学子,我们除了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外,更应当积极配合学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中去,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大数据学院大数据193班  武卓田

今天早上的复学第一课上,苏院长的敦敦教诲和援鄂战士李荫龙医生的深情回顾,让我再次受到了震撼。很感谢在疫情最严峻时冲在一线战士们,同时也感谢学校的全体教职工为我们做的一切,让我们安全返校复学。哪有什么岁月安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一名理工学子,更应当学好专业知识,今后成为祖国的建设者。

——大数据学院大数据183班  尹汐

(主编:李朋)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