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线力量 |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扛起疫情防控“硬核”担当

发布日期:2022-09-22    点击:

“党组织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冲在前面、干在前面的人,作为党员,我们要起好带头作用,疫情不退,我们不回。”这是贵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在疫情大考面前的回答。

疫情突袭贵阳,战斗号角吹响,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工作部党支部立即响应,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分别入驻两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疫情防控工作各个环节、各个区域第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截止9月22日,进驻现场工作的支部8名党员同志共组织两校区同学开展核酸和抗原检测,共计近20万人次。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封闭静态管理期间,建立了学生宿舍(公寓)网格化管理“三长”工作机制、心理健康“3个专”工作机制等工作制度及规范流程共计9项。仅用24小时就在易班平台上线了“理工核酸检测管理系统”用于核酸检测登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及精准度,省去了大量人工统计数据,能迅速找出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学生,精准通知,保障了应检尽检,将全员核酸检测的时间缩减为首次检测的三分之一。

在整个抗疫工作开展过程中,学生工作部的党员同志们用实践书写了有一种使命叫做“我是共产党员”!有一种担当叫做“我是共产党员”!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都是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

“原来生活中习以为常,认为理所当然的人和事,其实都是生命的馈赠”这是支部书记金敏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感悟。9月2日凌晨2点在开完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后就留宿在学校。9月3日周末返家没多久,接到了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在贵阳市绝大多数社区已进入全封控管理的第一天,她立即与所住社区工作人员反复沟通,按照要求采集完核酸后,终于取得通行。她说:“目前蔡家关校区只有汪树穹老师一人,我马上出发!”带着简单的几件衣物,到达蔡家关校区,立即化身学工队伍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截止到9月22日,共组织蔡家关校区学生参与14轮全员核酸检测、4轮抗原检测,共计近14万人次。在静默管理期间,学生提出的诉求,她都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协调解决。“封控区看病不方便”她第一时间与后勤处取得联系,为方便学生到医务室就医提供解决方案。“图书馆不能去,希望有自习室学习”她及时协调教务处,开放教室给学生有序自习。在她心中,始终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防疫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她坚守岗位、沉着应对。为了让“伙伴们”放松一些,她时不时给大家开开玩笑,活跃气氛,为大家加油鼓劲!

9月1日23:30,支部党员邹勇同志在贵安校区刚刚结束值班,回家途中接到电话听闻疫情发生,立即开车掉头回到学校贵安校区。“在车子掉头的时候我的脑袋里面就是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部一定要有人在!这既是工作职责,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每天晚上工作结束后邹勇都会召集部门党员同志开会,交流白天开展工作的经验,同时制定优化第二天的工作方案。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9月6日凌晨2点,接到大数据学院辅调员李刚老师的报告,有一位同学因肾结石疼痛难忍,在花溪大学城医院治疗后仍无法缓解,父母由于疫情封控无法赶来。邹勇同志立即一起商量对策,多方联系,直到早上5点,最终120接线员为这名同学争取了一辆救护车,将这名同学及时送去花溪人民医院治疗。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进驻贵安校区现场开展工作20多天来,邹勇同志没有换洗衣服,就给贵安的同事借一套。他平时血压偏高,每次身边老师关心问他身体状况,他总笑着说:“没问题!可以坚守!”

支部党员蒋文韬同志,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安顿好刚上小学的女儿,反复和社区工作人员沟通自己的情况后,终于取得放行条,提着一个行李箱就赶到了学校。为了确保在校学生有序全员完成核酸检测,白天是组织扫码测温、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晚上化身“表姐”,复核各个楼栋工作小组提交的第二天要完成核酸检测的学生数据,每天用她的“火眼金睛”在7700多条数据中来回穿梭,及时发现寝室楼栋有误、名单人数有出入等问题,确保第二天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封控管理以来,每天要处理近万条学生数据,还要协调多人次的入驻隔离寝室、出校就医等具体事务。

支部党员李永同志,疫情发生以后,他立即将家中两名幼儿交给妻子照料,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入驻贵安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一边核对第二天两校区做核酸检测的12012条学生基础数据,一边要汇总各个学院每天报送的“红、黄码学生详细情况摸排表”“两码自查及相关排查信息”,并进行筛选、分类、汇总、分析,为学校后续工作决策提供数据参考。每天上万条数据信息的核对,接连几天的“作战”,有一天结束全校抗原检测后,他实在太累了,坐在办工桌前就睡着了。同时,他还负责异常情况处置,协调保卫处、医院等相关部门,以及省外学生返校协调报备,确保学生完成核酸检测后才能进入校园。

支部党员江旭同志,为了提高全校学生核酸检测信息核查,保障应检尽检的同时,解决线下人工统计全校学生是否进行了核酸检测的巨大工作量。他用心思考,结合学校情况在易班平台,火速搭建、测试、上线了“理工核酸检测管理系统”用于核酸检测登记。该系统从开发、测试、导入数据到投入使用,仅用了短短24小时。在第一天的使用过程中,江旭同志的电话成了“热线电话”,3小时内接了80多个电话,学生们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他都立刻指导、解答,确保学生能登记成功。后续根据使用情况,江旭还进行了优化,增加一些字段等,使得查询统计更加便捷!该系统的及时上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数据准确率,省去了线下花费大量人力核对数据的繁琐,能一秒找出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学生,便于工作人员精准通知同学进行核酸检测。

9月2日凌晨4点,支部党员杜安定同志接到邹勇副部长的电话后,他立即开车前往贵安校区,当时花溪区已经封控,很多路口设置了关卡,在连续绕了3条路都被拦住,在最后一个路口,他心急如焚告诉警察同志:“我是贵州理工学院的老师,我是一名党员,贵安校区有4000多名在校生,现在学校人手不够,我得去学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几经协调确认沟通后,他终于入驻贵安校区,并第一时间参与核对贵安校区学生基础数据,有序组织贵安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在防控工作中,他说同学们也让他很感动,响应速度很快,在20分钟内,贵安校区125个班的班长全部加入他建立的工作通知群,第一时间为全校同学发送最新消息,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每天晚上,杜安定一手拿着喇叭,一边在校园里来回穿梭,开展日常巡楼检查。有一天晚上机械学院一名学生突发急性肠胃炎,车辆不够,协调沟通后他亲自开车将学生第一时间送到大学城医院就医。他说:“作为学工队伍的一员,同时作为一名辅导员,更应该明白全力守护学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铭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以赴与学生共进退,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9月4日下午支部党员杨桂芳同志接到“请收拾10天左右的行李,6点前到达学校蔡家关”的通知后,她不问任何缘由,就回答了一个字:“好!”然后立即将家中两名幼儿交给丈夫,克服重重困难,按时入驻蔡家关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除了参与组织全校核酸检测工作,她利用自己的心理学专业优势,线上线下为有情绪波动的同学开展心理辅导。她说:“自己从以前在疫情中作为观察者,配合者到这次抗击疫情中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心中有太多的感谢,感动,感悟。虽苦,但我心定心安,我想,这与我们有坚强的后盾,有冲锋在前的队友密切相关。在理工这个大家庭中,面对疫情,我们所有人员都同心同向,群策群力,各司其职,互帮互助,必定能早日实现抗疫胜利,我也将继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

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党员汪树穹同志就一直坚守蔡家关校区,组织自己管理的国防教育协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一起起早贪黑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组织扫码测温、维护现场秩序,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哪里需要人手,他和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9月9日晚11时许,大家都陆续进入梦乡的时候,一辆装满15吨蔬菜的大货车驶入蔡家关校区,因人手有限,汪树穹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与在校老师、保安人员、食堂员工一起积极行动,连夜搬运卸货,将蔬菜转运至存储点。

连日来,面对这场关乎全校师生生命健康的战役,学生工作部党员们把家搬到了办公室,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下,醒了又继续工作。对于他们而言,一天24小时划分成了2个时间段,上午6:00至次日凌晨1:00是持续工作时间段,每天夜间休息时间不足5小时,有的同志累了困了坐在电脑前就能入睡,有的同志干脆和衣而睡以便随时“应战”。支部共有13名党员,就有8名党员始终坚守在一线,同心战疫!冲锋在前!做到“哪里疫情防控需要,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干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党员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说关心爱护全体学生是“师德的灵魂”,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是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疫线淬初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