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4-13

本网讯  4月13日,贵州理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徐麟书记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部署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工作。



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保留正厅长级)、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游明进到会指导并讲话。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向东作动员部署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良明主持会议。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委常委郑云跃,指导组全体成员,以及贵州理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退休三年内领导班子代表参加会议。


 

  苏向东指出,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迫切需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学校不断夯实理工科大学建设基础的迫切需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是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苏向东要求,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着力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是要突出学深悟透,坚持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相结合

党员领导干部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转化为创造性执行的能力,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

二是要突出调查研究,坚持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

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责任务,研究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以扎实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师生,了解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三是要突出服务大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围绕贵州省建设“六大产业基地”、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打造“十大工业产业”,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申硕工作、新校区建设等重要工作,做到客观分析、心中有数,找准短板、解决难题,抓住重点、主动发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工作职责,落实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对师生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

四是要突出检视整改,在真刀真枪真解决问题上见行动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党中央、省委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落实情况,属于学校的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坚持效果导向。

五是要突出长效常态,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全校各单位要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坚持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并重,确保制度立得起、行得通、有实效。

苏向东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重大意义、明确的目标任务、部署的重点措施,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和重大战略部署,细化为贵州理工学院抓落实的施工图,转化为贵州理工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景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奋力谱写好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的理工篇章。



游明进作指导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的前期准备工作,学校党委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成立了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及学校实际,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基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游明进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把握、准确理解总要求,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一审:何盈盈

二审:巫

三审: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