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 贵州理工学院党校第14期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05-09      · 新一轮主题教育如何开展,习近平这样部署!    05-08      · 我校举办党校第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11-18      · 贵州理工学院党校第12期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04-15      · 我校举办党校第十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11-08
 
 
 理工首页 
 本站首页 
 基本情况 
 干部工作 
 组织工作 
 人才工作 
 网络党校 
 重要文献 
 指南下载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网络党校>>党校动态>>正文
新一轮主题教育如何开展,习近平这样部署!
2023-05-08 14:19   审核人:

 转自人民论坛网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以此发挥示范作用。

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这次主题教育有哪些任务和要求?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你划重点,一起学习!

 

时隔两年,为何再度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已经先后开展了5次党内集中教育。

2013年,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为解决实际问题增添精神动力;

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让“严”“实”成为终身习惯和自觉追求;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学习有收获”为首要目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内心深处扎根;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明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回望历史来路、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开拓新局。

时隔两年,为何再度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人民论坛注意到,3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

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重视和抓紧学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刻,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总要求、根本任务

总要求

在4月3日的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根本任务

在4月3日的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具体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鲜明特点

这次主题教育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日的工作会议上强调,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学习内容和方法

学什么

3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

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怎么学?

在4月3日的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主题教育中抓好机关和系统内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如何学深悟透党的理论创新?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特别是要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何将党的理论创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

要善于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上一条:贵州理工学院党校第14期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下一条:我校举办党校第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关闭窗口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