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 “扶贫济困·爱心助学”倡议书    04-09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校第二批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到岗    05-26      · 我校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会    04-18      · 贵州理工学院党校第13期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11-09      · 观大势、悟思想、抓关键、强落实 ——我校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议    03-02
 
 
 理工首页 
 本站首页 
 基本情况 
 干部工作 
 组织工作 
 人才工作 
 网络党校 
 重要文献 
 指南下载 
 
  组织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组织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05-09 16:35   审核人:

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以“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模范”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基层党建“创先争优”,培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使基层党的建设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学校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过硬。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20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学校党建工作的主线,基层党建创新要紧扣建设“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大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师生,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服务引领,凝聚人心。基层党建创新要以增强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为出发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关心帮扶困难群众,及时传达并解释学校各方面改革发展情况,讲实干、办实事,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人心凝聚在基层。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要根据所在单位工作要求、党员群体工作性质、党的建设成效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提出具体的创新要求,设计创新项目。结合实际,以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创新立项为契机,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单位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4.突出特色,树立品牌。围绕打造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模范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不断夯实本单位党员队伍建设和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抓重点、出特色、树品牌,通过基层党建创新的选题、立项、开展和总结,突出本单位特色和特点。

二、申报要求

1.项目选题。党建创新项目选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实践价值,围绕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建工作优势,围绕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建设要求,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创新实践和理论研究,自主选题申报,也可以参照《贵州理工学院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选题申报。选题一要有针对性。针对制约基层党建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选题,突出问题导向,有利于现实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二要有创新性。着眼于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选题,有利于提出新思路、建立新机制、形成新经验。三要有可操作性。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立足于实际,着力于实效,有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措施。四要有现实价值,项目成果有影响力、可推广

2.项目类别。党建创新研项目有两大类:“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主要是以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创新活动、特色活动等为主的项目;“重点项目”主要是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重点项目”要求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3.项目申报。“一般项目”一般以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申报和组织实施,对应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项目负责人;“重点项目”可由党员个人或多名党员联合申报,也可以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申报。以党员个人或多名党员联合申报的,应明确1人为项目负责人。以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申报的,对应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项目负责人。“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的申报均应经申报人或申报党组织所在的基层党委(党总支)会议审议通过,以基层党委(党总支)名义向党建办报送有关材料。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总体应结合实际制定、申报、组织实施至少1项党建创新“一般项目”,自愿申报开展党建创新“重大项目”。

请各基层党组织于20205前,将《贵州理工学院党建创新项目立项申报书(一般项目)》(附件2)、《贵州理工学院党建创新项目立项申报书(重点项目)》(附件3),纸质版报党建办514室,电子版压缩包以单位命名(全称)+党建创新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发送至腾讯微云链接http://inbox.weiyun.com/5h8li6L

三、立项审批

党建办将组建评审组对各基层党组织申报的党建创新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给与一定经费支持2020年党建创新“一般项目”立项15项左右,“重点项目”立项5项左右。获得立项的党建创新“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分别给予1500元和3000元的经费支持。

四、项目管理

1.完成时限。“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均须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一般项目”和获批立项的“重点项目”应在9月1日前向党建办作一次中期汇报。获批立项的“重点项目”应形成至少一篇党建理论研究论文,并参加全省高校党建优秀论文果评选。

2.经费使用。项目经费使用要符合《贵州理工学院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要求。项目经费可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分阶段报销,在项目完成时限内使用完毕。

3.验收结项。根据项目完成时限,党建办将组织开展立项项目完成情况验收。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的,提交延期申请,经批准可延期结项,延期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验收结项时,应提交《贵州理工学院党建创新项目结项审批表(一般项目)》(附件5)、《贵州理工学院党建创新项目结项审批表(重点项目)》(附件6),同时上报项目取得成果、总结报告等材料。

4.成果运用。对典型的党建创新项目成果,学校将汇编成册,总结推广。对于取得重大理论突破和极具工作指导意义的,以适当方式予以奖励并向省或国家相关部门推荐。各单位党建创新项目的组织申报及工作成果将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参考之一

五、有关要求

1.积极探索创新。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推进党建工作的新途径。

2.认真组织实施。项目获准立项后,要做好统筹协调,充分调动本单位党员的积极性,动员党员积极参与到创新项目具体工作中来,按照创新项目既定目标和步骤扎实推进,确保党建创新项目有序开展。

3.务求取得实效。要通过实施党建创新项目,推动在解决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方面有所突破。要总结新经验,不断产生党建工作新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组织部(党建办)

                                                2020年5月9日

 

上一条:关于培育创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的通知
下一条:贵州理工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方案
关闭窗口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