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召开第六届科技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5 浏览次数: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方燕)为全面总结2018年科技工作的主要成绩、主要经验、主要挑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对一年来在科研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2019年1月14日下午,贵州理工学院第六届科技工作大会在逸夫小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领导曾羽、龙奋杰、梁杰、张波、宋建波、苏向东、贺梦依出席会议,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博士和各单位科技联络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胡兴灿主持。

党委书记曾羽在讲话中指出,贵州理工学院建校以来,坚持走“科技强校”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提高科技服务社会的基础条件和能力水平,在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率、科研到账经费、科研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率不高,还有潜力待挖掘。他就如何开展以成果为导向的科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科技反哺教学。全体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培养科研素养,树立教学科研并重的观念,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及时跟踪研究学科发展的前沿信息,把握学科发展的研究动态,开展有价值的学术研究,并将科研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成果引入教学过程,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以此实现教学促进科研之后,科研反过来再促进教学、反哺教学,从而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良性循环。二是科技影响社会。作为唯一的省属工科院校,要切实融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大战略行动,面向农村产业革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要领域,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促进科技创新,为贵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三是构建以成果为导向的政策体系。一方面突出底线,对博士或正高职称教师开展应用性科研、产学研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画出底线,既要减少“三无”博士存量,也要抑制“三无”正高增量。另一方面突出上线,完善以成果为导向的科研评价和奖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良好科研氛围。

院长龙奋杰在充分肯定2018年科技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目前学校科技工作在存在到账科研经费任务还存在差距;国家科研项目立项率偏低,距离全国和省内平均立项率都还有较大差距;科技服务社会能力和基础薄弱;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足;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他在2019年科研工作部署中强调,2019年科技工作要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要始终坚持走“科技强校”之路,坚持在“特色”上作文章。要统筹“两个推进”,即推进“学科-专业-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协调发展,推进“学校-教学单位-项目(课题)组-科研人员为一体”的科研协同机制建设。要狠抓“三个结合”,坚持科研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坚持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要实现“四个目标”,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基本目标15项,力争目标20项;到账科研经费实现增长10%以上,基本目标2600万,力争目标3000万元;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美丽建设类项目获省部级立项项目3项以上,力争在省部级重大专项计划项目、国家级重点项目方面寻求突破;产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具有标志性成果1项以上。

副院长苏向东向大会作《贵州理工学院2018年科技工作报告》,并介绍了2018年度科研奖励情况。

会上,部分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分别作经验交流分享。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