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七年兼程 为贵州工业发展打下理论和人才基础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七年兼程  为贵州工业发展打下理论和人才基础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成立七周年历史缩影

 

没有学生、没有师资、没有实验条件,一切都是零基础……七年前,贵州理工学院校党委刚成立时,现实难题赤裸裸的摆在面前。七年来,理工人战寒风、斗烈日,为贵州建起了一所新型本科院校,更为贵州实现了理工学科传承和讨论的平台,为贵州发展建设打下理论和人才基础。


破题:校党委成立,担起筹建院校重任

时间刻度穿越回2011年,贵州工业化程度系数只有0.8,落后全国平均水平15年;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仅占全国的1.49%;在全省48所普通高校中,本科层次高校仅有17所,没有独立的理工类院校……

2012年12月17日,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莅临贵州理工学院(筹)考察该校筹建工作

创建贵州理工学院,是扩大贵州高等教育资源,优化贵州高等学校布局结构,加快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现实需求。

2011年1月,贵州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关于创建贵州理工大学的建议》;同年6月,时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亲赴教育部对接建校事宜,得到袁仁贵部长的支持;2011年7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贵州理工学院的创建工作。

2013年6月6日,贵州理工学院揭牌仪式

2012年7月12日,中共贵州省委下文正式组建了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大多数院校是先建校后成立党组织,贵州理工学院的师生和场地却都是空白。由此,贵州理工学院筹建工作正式落在校党委成员肩上。

“贵州理工的筹建过程极其艰难。”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忆起那段岁月,满怀感慨:“那时候,大伙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只有‘5+2’‘白+黑’。”

冒着寒风、顶着烈日,摸爬滚打在学校去筹建校事业上,为了迎接教育部院校设置专家进校评议,在短短六个月时间里,拼着命让一项项指标变成了合格,把一个个人才请进了学校,把一栋栋大楼变成了崭新……累了,就着办公桌伏案而睡,每一次回想,过去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画面总是激励着理工人继续创新进取、奋发向上。


解题:贵州理工学院成立迎来崭新发展机遇

2012年,该校党委成立后,全校教职工经过艰苦的筹备工作,于2013年1月高票通过了教育部的考察评议,创建了中国高等院校设置的新模式,教育部于2013年4月18日下文正式批准建立贵州理工学院。

2013年6月6日,学校举行了揭牌仪式正式挂牌,9月学校迎来首届学子。

2013年9月13日、14日,该校第一届新生入学报到

同年11月18日,学校成功举行成立大会,时任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发来贺信,要求该校“要紧紧围绕贵州省实施主基调、主战略的需求和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的新期待,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聚人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办学治校,以严谨求实的校风教书育人,努力把贵州理工学院建设成为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当年新生入校,实际报到2919人,报到率为97.3%,在建校第一年顺利实现了近3000学生的入学目标。

2014年12月26-28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理工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与此同时,该校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充分把民主监督和群众参与贯穿到整个选拨任用过程中,营造了全体教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好氛围。

学校还积极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做好“四个一”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以及校园绿化、净化、美化工作……学校工作紧锣密鼓又井井有条地开展起来。


再立新题:建设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

学校从筹建到今日的发展,理工人坚持用改革、开放、创新的思路建设贵州理工学院,克服了重重困难,建立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创造了适应学校发展的科研条件,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益,培育了优良的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加大了开放办学力度,增强了社会服务能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2015年6月6日上午,贵州理工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现如今,贵州理工学院已经拥有教职工863人。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正高职称79人,副高职称376人,博士222人,硕士455人。

学校还拥有多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培育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获批为区域内一流培育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获批为省级重点支持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获批为省级特色重点培育学科;“资源勘查工程”获批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6年11月11日,贵州省高校首个“易班”网络平台启动仪式在该校学工楼“易班”活动中心举行

另外,学校获批成立了贵州省“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贵州省智慧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

获批建设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健康智造众创空间”和贵州省“贵州理工学院院士工作站”“贵州省特种功能材料2011协同创新中心”“贵州省电力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贵州省轻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7年9月15日,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成立仪式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获批建设了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磷煤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特色重点实验室”“岩溶工程地质与隐伏矿产资源特色重点实验室”“氟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高质量建设了“高密度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两大公共科研平台……

回顾七年风雨历程,贵州理工人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了理工傲人的筹建速度和发展速度

——成立当年完成3000招生;2014年,实现了该校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2015年,新校区开工、获批贵州省“电力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等;2016年底,学校高层次人才博士数量突破186人;2017年,首届毕业生顺利毕业、“阿里巴巴·贵州理工大数据学院”成立;2018年,“资源勘查工程”团队获批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与英国贝德福特大学合作办学专业招收首届学生;2019年,脱贫攻坚励志话剧《青年志愿者》创作首演、贵州理工学院贵安校区党委和管委会揭牌……

2019年4月9日上午,“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右一)与贵州理工学院学生对话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表示,当前,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抓实抓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各项工作,以言必谈评估、事必做评估、人必为评估、功必成评估的工作状态和优异的成绩,响当当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省委、省政府为学校制定的远大的奋斗目标——“建设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多彩贵州网)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