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登录 |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二十大专栏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任务 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教师征文(一)

时间:[2024-03-18]  来源:

新时代以学生为主体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实践理路

刘敏芳

2019年3月18日,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统一”,其中专门论述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主体性作用。【1】这些重要论断是我们在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而教学中如何有效体现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辩证统一关系,也成为了思政课发挥主渠道、关键性作用需要考虑和解决的核心问题。正如当代教育领域著名学者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所说的,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应该是学习的中心。【2】

一、新时代以学生为主体思政课教学的价值意蕴

(一)以学生为主体与思政课课程目标高度契合

依据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规定,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立足于思政课的政治性属性,对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并强调,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课程目标重在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担当,这一目标的提出与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校思政课教学高度契合。

(二)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课教学是实现课程主导性和主体性辩证统一的重要抓手。

在思政课主导性和主体性这一辩证统一关系中,主导性主要侧重于教师作用层面,主体性主要侧重于学生作用层面,其中主体性思政课堂的根本,体现为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尊重,课堂上眼里有学生,站在学生立场构建课堂话语,深入学生,达到与学生“同台对唱”的共鸣成效。让思想、理论、价值、立场、方法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这才是体现教师主导性价值的实质,否则教师主导性只能是形式上的空谈。

(三)以学生为主体是是思政课针对性和亲和力得以落实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而教师自身专业知识储备在达到了课程对应的思想深度和政治高度后,教师的关键作用在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聚焦大学生客观实际和思想特点,回应大学生对热点问题的关切,充分利用互联网,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大学生更青睐的信息化教学方式,构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堂话语,循循善诱,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学生置身于富含思想政治高度、知识交流热度、人文关怀温度的课堂氛围之中,不断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和亲和力,以至真正实现思政课的实效性。

   二、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课教学面临的现实困境

  (一)教师主导性错位或缺失限制了学生主体性发挥。

在教师与学生形成的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关系中,作为教育者一方的教师,需要充分发挥其主导性作用,然而,从当前一些教学实际现状看,由于教师对“主导性”的理解存在偏差,表现为主导性发挥过度或作用缺失。学生主体性效果的最终实现,关键在思政课教师,倘若思政课教师缺乏深研教学主导设计和组织实施,在课堂中即使能让学生“登场发挥”,这样的主体性发挥常常会偏离课程主题,难以达成思政课课程目标。

  (二)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在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方面功能弱化。

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在规范教学过程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监管作用,然而在适应新的教学理念,影响或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思政课教学方面体现不足,思政课教学考核评价的内容不仅要关注教师教的怎样,而且更要关注学生学得怎3后者是前者的主要评价指标。

  (三)学生学习体验不足,成为困扰“以学生为主体”思政课教学的主要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视野要新,要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强调了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强调了学生学习体验,突出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观心理状态及其变化过程这一变量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而当前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如学生出勤率、抬头率、点头率不高,上课玩手机,学习投入,学习动机不强,被动学习,低阶学习等等,这些现象的背后实质在于学生在思政课中的正向学习体验不足,难以形成与思政课教学过程的有效连接和有机融入。

   三、以学生为主体思政课教学的优化路径

  (一)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创新教学方法

  思政课教学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关键在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决定了思政课教学效果。作为主导性主体的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有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专业素养。一是不仅做到自身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自然感受到老师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以“四有”好老师为职业标准,提升思政教师的政治素养、人格素养、和专业素养。根据具体学情,不断探索运用最新最适宜的教学方式,提升大学生自觉融入课堂教学的主体能力。

 (二)激发强化大学生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大学生主体性作用

进入大学后,大学生自我意识显著增强,自我觉知和自觉行动的能力不断提升,这成为了思政课教学激发和强化大学生的主体意识,落实他们在课堂教学中主体地位的先天性准备条件。教学中可以采用对分课堂设计,将课堂教学建构为精讲、独学、讨论与答疑、总结四个环节,其中思政课教师主要进行精讲和总结,独学由学生个人独立进行,讨论与答疑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采用对分课堂进行思政课程设计,大大增加了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人际互动。让学生有时间思考和内化吸收,并与同伴讨论,学生有备而来,能够提出高质量的问题,发表深刻的观点。学生展示出来的活力和上进心让人惊喜和震撼。

(三)优化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创新考核评价方法

  结合思政课课堂教学实际,不断创新课程考核评价方法,采用多元化评价方式。一是质性评价与量化评价相结合;二是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相结合。如教师方面可以依据课程成绩,教学研究成果,同行和督导评价等,学生方面除了教师单方面的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出评价,及学生对自身的观察评价,还可以采用小组评分的方式来对其进行考核评价。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N].人民日报:2019.03.191.

2.重塑教育生态,展望面向未来的学习. 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2021.8.31 https://www.sohu.com/a/486742459

3.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体验及其优化路径.杨威. [J].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20.02.(2),P64-70.


上一条:“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任务 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教师征文(二)

下一条:贵州理工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