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乡村振兴>>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贵州理工学院组织开展贵州省五倍子传统产区生态恢复示范基地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1 点击量:

本网讯(党委组织部 何盈盈)10月20日,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开智带队赴湄潭县洗马镇参加贵州省五倍子传统产区生态恢复示范基地培训会,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林科院高原林业研究所昆虫资源培育与利用研究室主任杨子祥教授和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张传溪教授到场授课,洗马镇发展五倍子产业的部分农户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张传溪教授以浙江大学与湄潭的历史渊源为切入点,向学员们介绍了老一辈浙大人在湄潭的奋斗史,并从五倍子的概述引出了五倍子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市场前景;杨子祥教授重点讲授了五倍子高效培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包括苔藓种植、蚜虫培育、倍树栽培和管理、倍子采收和加工等问题。专家们的授课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深受学员们的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

培训会后,张开智与贵州理工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与洗马镇党委班子成员进行座谈。镇党委书记李耀东对贵州理工学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学校真帮实扶,狠抓落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双方就如何共同完善帮扶机制,全面深化拓展帮扶领域、帮扶事项和帮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开智召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召开驻村工作推进会,他说学校是驻村干部坚强的后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认真抓好乡村振兴工作计划落实,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不负组织重托;二是严格落实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学校理工特色优势,找准切入点,有效统筹资源,细致筹划工作安排,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亮点;三是驻村干部要牢记驻村工作职责和纪律,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形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洗马镇梅子坝村合作社以建苔藓基地、培育蚜虫为主,通过退耕还林让农户种植倍林,基地全自动喷灌、监控等数据化、智能化设施都由学校帮扶建设。合作社通过培育蚜虫来服务种植五倍子的农户,进行挂袋生产种植五倍子。合作社通过卖蚜虫来壮大经济,农户通过卖五倍子来增加生产收入。截至目前,梅子坝村已建成500多平方米的蚜虫防治基地。

湄潭县洗马镇梅子坝村是省二类脱贫村,2021年4月与我校建立了帮扶关系后,通过多方考察,决定为该村引入五倍子产业。五倍子别名倍子、木附子、百虫仑、文蛤等,为漆树科漆树属植物盐肤子,是倍蚜科昆虫角倍蚜或倍蛋蚜在其寄主盐肤木、青麸杨或红麸杨等树叶和叶柄上形成的虫瘿长大而成。分布于四川、贵州、云南、陕西、湖北、广西、湖南、河南、甘肃、广东、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山西等地。


一审:姚楠

二审:巫敏

三审:李朋




下一条:我校第二批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到岗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