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铸建新工科| 贵州理工学院举办“强工科”高质量发展论坛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1 浏览次数:

21C73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11月18日,在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贵州理工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以“奋进新征程、铸建新工科”为主题的“强工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贵州理工学院大礼堂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世杰分别讲话,强调要深入推进特色教育强省建设,大力强化理工科高校和学科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世杰,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项长权,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教授,贵州科学院党委书记薛涛,省工信厅副厅长闵江涛,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阳萍,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五邑大学校长张运华,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李成祥,省委党校教育长敖以深,省军民融合办室务会成员、省国防工会主席曾光明,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汪卫红,省社科联副厅长级干部刘宗严,长顺县委书记贺聚轮,南明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桂均,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战勇,贵州医科大学校长罗鹏,贵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兴德,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遵义医科大学校长刘建国,贵州开放大学副校长于立群,贵州商学院校长罗兵,贵州警察学院校长吴一文,贵阳学院校长邓朝勇,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波,六盘水师范学院校长何林,安顺学院校长陈云坤,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建宗,铜仁学院副校长罗静,茅台学院副校长余莉,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武斌儒,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有富,中科院地化所党委书记陈敬安,贵州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蒙忠,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总研究师、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江涛,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赤,贵州能源集团副总工程师梁玉柱,贵州长通集团智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运富,中国建设银行贵州分行党委委员林强,贵州理工学院原副院长(正厅长级)高克新,贵州理工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吴次南,以及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开幕式。

    11868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贵州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贵州始终坚持把高等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推进特色教育强省建设,着力实施“强工科”行动,全面推进理工科高校和学科建设,组建和壮大理工院校。

他强调,大力实施理工科强化行动,是贵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强工科必须强学科。我们将围绕主战略主定位扬长补短,持续调整优化高校布局和学科专业设置,统筹推进“强工科”和“新工科”建设,为推动“四化”提供有力支撑。强工科必须强人才。我们将靶向引进优秀人才,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重点培养未来人才,围绕“富矿精开”“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注重用好现有人才,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强工科必须强平台。我们将加强重大科研平台体系的总体设计和统筹布局,立足贵州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构建以贵州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体系,强化与行业领军企业协同共建,推动科技创新平台有序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合力攻关。强工科必须强开放。我们将以全局视野和国际眼光,依托“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重大开放载体,加强教育东西部协作,推动省内高校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在高水平理工类学科建设、高层次平台建设、高端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强工科”在融通中外、借梯登高中打开新局面。强工科必须强机制我们将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工作机制,从要素上保障“强工科”需要。大力推动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有效衔接机制,推动打造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促进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更好转化为创新优势和产业竞争优势。强工科必须强氛围。我们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制定实施“强工科”政策措施,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合力“强工科”的社会氛围,厚培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沃土。

他表示,此次“强工科”高质量发展论坛,从一个侧面彰显了贵州深入实施理工科强化行动、全面加强科技支撑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衷心希望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和国内外广大理工科人才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贵州发展,在共建重大创新平台、联合攻关关键技术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贵州培育发展新优势、塑造发展新动能。我们将竭诚做好服务,为大家搭建好发挥特长、施展才干、实现抱负的大舞台。

12ABC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世杰指出,建校10年的贵州理工学院在人才培养改革、科技创新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希望学校始终自觉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在理工科强化行动中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围绕“富矿精开”和“六大产业基地”对人才的需求,认真总结建校10年来的办学成效,扬长板、补短板、锻新板,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和提高办学治校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强化产教融合,提升办学层次,早日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汇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作出理工学院新的更大贡献!

EC43


校党委书记苏向东代表贵州理工学院党委行政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贵州理工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深情回顾了贵州理工学院10年奋进历程。他说,10年来学校学科建设统筹推进,学科专业布局持续优化,特色创校成效初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工程人才培养特色逐步形成,质量立校成效初显。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研方向紧密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科技强校成效初显。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平台团队持续聚集,人才兴校成效初显。开放办学理念牢固树立,办学格局更加多元,互联互通互融成效初显。办学空间不断拓展,办学条件很大改善,和谐美丽校园创建成效初显。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根基筑得更牢。他表示,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将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与殷切期望,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四新”“四化”的新征程上,发挥省属理工类本科高校优势,与时俱进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凸显工科办学特色,努力培养具有鲜红政治底色、扎实工学基础、较好数字化素养和一定创新能力的新时代卓越红色工程师,充分体现“贵”的价值、“理”的厚度、“工”的贡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9072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潘良明主持开幕式。

B00F


马来西亚拉曼理工大学校长李仕伟、中科院地化所党委书记陈敬安、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古巴高教部 Modesto Ricardo Gomez Crespo 博士分别致辞。

合作签约仪式

开幕式上,贵州理工学院分别与南明区人民政府、贵州长通集团智造有限公司、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签约。

主旨发言

8712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宋振骐以“我国能源、矿山资源开发领域重大科学技术革命和创新成就”为题作主旨报告。

680F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以“强化人才引领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

8D2E

五邑大学校长张运华以“地方应用型大学以新工科建设促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

8116

贵州省高等学校工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以“强理工科行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题作主旨报告。

990D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孔杰以“航空航天电𥔵波吸收材料: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主旨报告。

9231

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总研究师、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江涛以”特种化学电源技术发展与创新能力构建“为题作主旨报告。


一审:姚楠

二审:巫敏

三审:李朋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