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服务 > 学科概况


贵州理工学院自2013年建校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在发展实践中形成了“重工厚理、强管兴文、交叉融合、突出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和“学科-专业-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一体化内涵建设举措,构建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发展的部分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群。

近十年来,学科建设发展加速布局。学校注重传承贵州“工程师摇篮”基因,以工学为主体,形成了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教育学和文学等多学科协同发展布局,构建了促进工科形成优势、理科成为支撑、凸显人文特色、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体系。坚持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围绕学科建设“三层”阶梯晋升,实施强化、提升、打造、支持、培育“五类”资源配置,统筹推进“三层五类”学科建设计划。突出交叉与特色,重点布局了“新材料开发利用”(扶强)“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扶需)“航空宇航与智能制造”(扶持)特色学科群。

近十年来,学科建设水平快速提升。学校持续推进学科建设,获批了“材料科学与工程”1个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群(Ⅱ类),“材料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省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3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1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培育),“化学工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2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培育)。

近十年来,应用型办学定位不断强化。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后,进一步深化了“学科-专业-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一体化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的认识。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层次提升战略”和“特色强校战略”,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提升学科发展水平,不断夯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发展基础,为服务贵州“四新”“四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10月10日更新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