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被授予“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次数:

7月28日,全国有色轻金属标准工作会议在贵阳拉开帷幕,来自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相关专家、学者120人齐聚筑城,共同探讨研究推进有色金属工业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会上,贵州理工学院、重庆大学、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被授予“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

此次会议由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标准计量质量研究所、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会议期间,将对《镁及镁合金化学分析方法》等5项国际标准CD草案及《铝产品用粉末涂料》等21项轻金属标准进行讨论。

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标准化工作主动适应有色金属产业新形势、新要求,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协会标准有序推进,成为有色金属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建立了新型标准体系,有色金属标准国际化取得新突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向东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色金属工业在全产业链条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标准制定、强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融合标准制定、做好工业低碳和绿色制造标准制定等方面充满新的机遇,也面临挑战。“‘十四五’期间,贵州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围绕做大做强十大工业产业,构建高质量工业产业体系,促进有色产业绿色发展,基础材料向新材料领域提升转化,铝、镁、钛、锰、黄金等产业补链强链,都亟待研制先进过程工业技术与低碳节能装备的标准化。”

学校一直坚持做贵州工业发展的坚挺脊梁,在有色金属和新材料领域,拥有贵州省轻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贵州省流程性工业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绿色过程工业技术人才基地和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等涉及铝、镁、钛、锂、钙、钾及其化合物的创新研发平台,汇集了一批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学术研究人才,主持研制了一项ISO国际标准和若干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培养出一批行业专家,产出一批行业成果。

苏向东表示,贵州理工学院有基础、有能力在以下方面承担和参与轻金属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一是主持或参与相关领域各级、各类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二是组织或参与建立相关领域的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三是依托学院科研平台和条件,与企业、科研机构或政府部门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试验验证等方面合作建设标准化技术服务平台;四是推动学科建设,培育标准化专业人才。

据悉,由贵州理工学院主持制定的国际标准ISO20258:《镁锂合金中锂含量的测定 ICP-OES法》是贵州省主持制定的第二项国际标准,也是第一个由贵州高校主持研制的国际标准。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末,由贵州省主导制定和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计划突破10个,这些国际标准的制定将助推贵州产品走向全球,更好地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