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聚焦2022国发2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2022国发2号 > 正文

龙飞:探索“人工智能+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2012年出台的国发2号文件,造就了贵州发展的‘黄金十年’。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又将引领贵州高质量发展。”贵州理工学院人工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龙飞说,前后两个国发2号文件之间的十年,恰好也是贵州理工学院从孕育到诞生、从发展壮大到转型升级的十年,贵州理工学院将倍加珍惜这一发展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培养人工智能复合型工程人才,助力贵州的新型工业化进程,为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添砖加瓦。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同时,实施数字产业强链行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

龙飞说,“随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实施,贵州发展再次迎来‘黄金十年’,将需要大量的人工智能复合型创新人才,布局‘人工智能+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将是贵州高校人才培养的一种必然趋势。”

探索“大湾区人工智能企业+本科专业”的大四定制班合作培养模式。龙飞建议,联系对接大湾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密集型企业,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和本科专业特点,双方协调选拔一定数量的经过学科竞赛锻炼、专业成绩优异的大四本科生组建“定制班”,到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生产实践培养。实行企业和高校双导师培养,派遣教师赴企业指导、管理定制班学生,同时也提升高校教师的实践能力,储备双师型教师队伍,并由企业和学校协同完成“定制班”学生的考核。

探索“人工智能+专业”特色班的培养模式。龙飞说,在新型工业化的若干重点领域布局组建一批“人工智能+专业”特色班,培养人工智能复合型精英人才。“人工智能+专业”特色班以“领跑者”的理念建立人工智能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试验区,以“选、鉴”结合的方式面向所有理工科专业一年级新生选拔(不含合作办学的学生)30至40人,组建不同类型的“人工智能+专业”特色班。

他表示,“人工智能+专业”特色班执行异于普通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采用“学研并重、强化创新,多种经历、亦理亦工、一制二化(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进行培养。培养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外语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人工智能前沿领域,又具备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航空航天类、机械工程类、材料科学类、生物工程类等专业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探索面向工科专业学生开设“人工智能导论”通识选修课。龙飞说,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数学、控制科学、认知科学,以及神经生理学、心理学、语言学、哲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学科。目前,人工智能已渗透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各个行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也正在加速与其他学科的融合。“面向工科专业学生开设‘人工智能导论’通识选修课,能够帮助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了解科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沿交叉学科进展,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迁移学习能力。”

                                                                                                                   来源:天眼新闻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