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聚焦2022国发2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2022国发2号 > 正文

尹昌应:推动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深度融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

“在城镇化建设方面,贵州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十三五’时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42.96%提高到2020年的53.15%,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取得明显成效。”贵州理工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尹昌应说,与此同时,贵州旅游业“十三五”期间实现“井喷式”增长,除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外,贵州旅游总收入增长率都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速度,奠定了贵州从文化和旅游大省迈向文化和旅游强省的坚实基础,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精髓和实践意蕴。

贵州理工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尹昌应

“如今,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的战略定位,提出的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改善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等方面,为贵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并提供了有力支持。”尹昌应说。

他表示,作为建筑与城市规划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部门,应牢牢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新国发2号文件的精神实质与学理内涵,聚焦人才培养主要目标修订培养方案,为地方培养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学科建设、凝练专业方向,搭平台、建团队、抓项目、出成果,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探索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深度融合的路径和对策。

围绕“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特色乡村规划、土地综合整治、乡村振兴政策培训和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设计等领域开展技术服务。

聚焦“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重点在石漠化综合治理、低碳城乡空间格局、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配置、城市更新和节能建筑设计、国土空间规划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

致力“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将红色旅游资源和民族、乡村特色文化作为思政元素深度融入课程教学,在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规划设计、民族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规划、文化旅游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开发、数字旅游景区建设、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意设计等方向上开展技术服务。

探索从城乡融合视角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产业化协同发展的路径和对策,例如城乡产业互动发展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城乡“三生空间”格局优化重建、城乡一体化低碳发展策略以及城乡人才流动共享机制等方面。

                                                                                                             来源:天眼新闻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