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聚焦2022国发2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2022国发2号 > 正文

秦庆东:以科技创新引领铝产业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0 浏览次数:

新国发2号文件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将“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作为战略定位之一,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作为基本任务,加大铝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加快有色冶金高端化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并实施赤泥专项治理。

“自2011年以来,贵州省连续10年经济增速保持全国前三,经历了发展的‘黄金十年’。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下一个发展的‘黄金十年’提供了强劲动力。”贵州理工学院材料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秦庆东说。

贵州理工学院材料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 秦庆东

秦庆东表示,铝工业作为贵州重要的工业产业,自1958年开始建设以来,在支撑贵州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全国铝工业培养了大量技术骨干,输出多项技术,被誉为“中国现代铝工业的摇篮”,其中贵州铝厂建设的180KA预焙铝电解槽开启了中国铝电解槽大型化的发展方向。“但铝工业作为传统产业,如何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提质增效,减碳降耗,实施赤泥、废槽衬、铝灰等铝工业固废的高值化利用,带动产业全面升级,全面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作为长期在铝工业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的工程技术人员,秦庆东建议以铝产业链为主线,以现有人才基地、科研平台为基础,整合省内及至国内资源,进行新技术研发、关键技术攻关、高素质人才培养,为铝产业提质升级服务,全面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

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专业水平,为铝产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其中铝工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高校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摇篮,通过学科建设的带动作用,促进学科带头人及师资队伍的整体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通过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培养强责任、精技术、善管理、重实践、求创新的铝工业所需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我省铝工业发展提供支撑。

二、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整合科技资源,重构创新平台,提升铝产业科技研发能力。以贵州理工学院现有与铝密切相关的贵州省绿色过程工业技术人才基地、贵州省轻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贵州航空轻金属材料与焊接技术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基础,整合省内科研平台的相关涉铝研究方向,凝聚科技资源,汇聚行业内专业人员,开展铝工业关键技术难题的研究与攻关。在铝产业能耗双控和铝大宗工业废弃物、再生铝的高质化利用等方向开展技术研究;针对我省铝土矿高硫、高铁特点,开发高效、低耗脱硫新技术;开展氧化铝生产过程降耗提质、电解铝减碳减排生产、绿色铝电解(惰性阳极技术)等方面的科技工作,为铝工业的绿色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三、加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加大延链补链强链力度,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深化政产学研用的协同融合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企业牵头、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与、产品用于反馈的内生性创新发展机制,避免各环节脱节、条块分割、协调困难等问题,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达到延链补链强链的预期。针对我省铝产业链现状,通过培育及招商,进一步发展高端铝基新材料领域,尤其是直接服务于我省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以及轨道交通相关企业的高强度铝基材料,实现产业链的延链与补链,以链促群(产业集群)。针对上游产业链-低品位铝土矿和采尾矿,开发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或提取有价、稀贵稀散金属提高利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降低环境压力,为绿色铝工业发展奠定基础。

                                                                                                   来源:天眼新闻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