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聚焦2022国发2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2022国发2号 > 正文

周知进:始终把服务新型工业化摆在首位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4 浏览次数:

“国发[2022]2号文件是国家再次系统支持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和国家有关部门对贵州的鼎力支持,必将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贵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知进说。

周知进认为,贵州作为欠发达的内陆山区省份,还存在工业基础较薄弱、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高等教育质量还有一定差距等问题。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从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对口支援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突破性支持政策,无疑又一次为贵州迎来了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大好机遇和宏大愿景。“文件进一步促进贵州省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径。同时,也让我们坚定了贵州更快更好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贵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周知进

周知进表示,将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从三个方面做好国发[2022]2号文件的贯彻落实。

突出工作重点,始终把在服务新型工业化摆在工作首位。国发[2022]2号文件在“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提出,贵州要推动山地适用小型农机研发推广应用,推进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机械工程学院在水稻收还一体机研制方面有初步前期基础,也具备相应学科方向和人员团队。我们将组建一支山地中小型农机智能装备研发团队,并建立农机研究所,计划承担2~3项农业机械研发项目,建立一个小型智能农业机械工程实训基地。”周知进说,将力争把科研项目转化成成果、将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主动深入企业解决科技难题,紧紧围绕贵州新型工业化开展工作,为贵州培养理工类先进装备人才。

着力抓好高层次人才工作,为把高层次人才“引进来、留得住、能发展”创造条件。国发[2022]2号文件指出,支持贵州以装备制造及维修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周知进表示,贵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将积极吸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高端制造、山地农业等行业领军人才,探索多元化柔性引才机制。计划柔性引进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人才1~2名,开设相关飞机维护维修课程类1~2门。

加强部属高校对接工作,全力做好学科层次提升与省级科研平台帮扶工作。国发[2022]2号文件指出,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贵州围绕发展急需探索设立大数据类、工业类、文化和旅游类高校,推进部属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支持省部共建贵州地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稳步扩大贵州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规模。

“我们将利用政策支持,主动对接本领域部属高校结对帮扶、支持省部共建贵州地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利好政策,建立山地中小型农业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或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加快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将山地中小型农业智能机械作为一个重点研究方向。”周知进说。

                                                                                                            来源:天眼新闻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