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聚焦2022国发2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2022国发2号 > 正文

肖迎群:在大数据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服务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3 浏览次数:

在大数据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服务上实现新突破

■肖迎群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们要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特点,全面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奋力在大数据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服务上实现新突破。

新国发2号文件从国家层面针对贵州提出了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要为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径。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与支持领域,紧密结合贵州理工学院的办学定位与服务面向,全面梳理好文件内容与我校教学科研密切相关的有效举措与实施项目,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学校阶段性发展规律,进一步明晰我校产教融合的主要优势特点,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做好校企合作的顶层设计与协同育人的统筹规划,科学制定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支持引导政策,全力推动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有效提出具有多元化办学机制的现代产业学院的发展思路、建设模式和实施路径。

在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文件支持贵州围绕发展急需探索设立大数据类、工业类、文化和旅游类高校,推进部属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为此,我们要紧紧抓住部属高校对口帮扶地方高校的政策机遇,主动对接,积极争取部属高校的人才团队、重大项目、科研平台等优质资源,指导与帮助我校做好学科专业的科学规划,整合校内外优势力量,做强一流学科、做优特色专业。针对大数据学院的校企合作办学实际,我们要基于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四个本科专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进行深度交叉融合,加快推进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云计算领域技术成果在本科专业教学内容的融入与应用,全面构建区域特色明显、比较优势突出的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区块链于一体的学科专业体系,有效形成“大数据智能分析”的鲜明学科专业特色。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基础上,全力打造国家级一流专业,加快实施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积极推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的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与建设。

围绕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文件明确要求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围绕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实施,深入推进新工科改革与实践,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充分发挥学院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上的优势和学科综合的特点,全面融合阿里巴巴公司的行业专家、平台技术和课程资源,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加快完成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建立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校企共同做好行业特色明显和技术应用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开放创新、示范引领、行业标杆”的大数据特色现代产业学院,有力支撑区域经济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文件在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方面,要求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这为我们有效服务贵州能源产业发展和全力解决电力大数据关键技术问题提供了有力方向指导、精准方法举措和广泛应用场景。充分利用“贵州省电力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省级科研平台与研究机构,根据我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总体部署,积极对接汇报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省能源局等主要部门,全面联合贵州电网公司等电力行业企业,以能源电力大数据的深度分析与价值挖掘为核心,着力推动我省综合能源的多种类型能源协同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和数据中心建设,全力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有效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与绿色发展格局,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