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应急预案】贵州理工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4-23 浏览次数:

为了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提高火灾报警、灭火救援、安全疏散快速反应能力,在最短时间内有效地扑灭火灾,迅速稳妥地疏散人员和物资,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根据新消防法及公安部61号令《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消防管理规定》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指导,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群众性、科学性、依法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和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快速反应机制,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减少和防止火灾的发生,确保学校的安全和稳定。

二、 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

组 长:龙奋杰

副组长:宋广强

成 员:段筑生 仇年华 徐元敏

李 辉 蔡运刚 钟小勇 张 伶 何 雷 桑 彪 宋明昊

职责: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每年定期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消防灭火的安全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建章立制,保证全校消防灭火工作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收集火场信息、决定灭火对策;现场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向公安消防队介绍火场情况,配合消防队开展疏散和灭火工作;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二)学校建立总值班制及各组分工

认真落实24小时校园值班制度,尤其是在节假日、夜间,当发生火灾时,负责调度学校有关部门对火灾进行扑救和对人员组织疏散。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均建立灭火和疏散制度,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领导小组下设:总指挥、副总指挥、现场总指挥、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后勤保障组、通讯联络兼火灾现场组、安全警戒组、交通疏导组、医疗救护组、人员安置安抚组。

1、总指挥、副总指挥

总 指 挥:龙奋杰

副总指挥:宋广强

职责:协助领导小组组长展开火灾救援,负责疏散引导组、灭火行动组、后勤保障组等各组的指挥、协调工作。有权调动学校现有消防资源进行灭火救援。总指挥不在位时副总指挥负责火灾组织指挥工作。

2、现场总指挥

现场总指挥:段筑生

职责:主要负责火灾现场组织指挥,查明火灾性质、火势大小、蔓延方向等,同时指挥应急分队疏散人员、抢救物资、扑救火灾、维护现场秩序等。有权动用校内所有消防设备、灭火器材和物资,指挥义务消防队。总指挥不在位时副总指挥负责火灾现场组织指挥工作。

3、灭火行动组

组 长:李 辉

组 员:校保安队值班分队
职责:组织义务消防队和灭火群众开展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工作,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做好灭火救援工作。

4、疏散引导组

组 长:徐元敏

组 员:火灾相关单位负责人
职 责:根据火灾情况、火灾部位、判断是否需要人员紧急疏散和抢救物资。如需紧急疏散须及时规定疏散路线和疏散出口,并组织火灾现场人员疏散。

5、后勤保障组

组 长:仇年华

组 员:后勤处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供电、断水控制、水源保障、医疗救护、灯光照明及车辆调配等后勤保障工作。

6、通讯联络兼火灾现场组

组 长:何 雷

组 员:校保安队队员

职责:建立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及重点防火部位负责人通信录。火灾发生后,立即通知灭火和疏散应急指挥部所有成员赶到现场。

7、安全警戒组

组 长:桑 彪

组 员:校保安队队员

职责:接到火警通报后,要按预案迅速到达火灾现场,设置警戒线,疏散清理无关人员、车辆离开火灾现场。保证火灾现场周边交通畅通,使消防车辆能够顺利到达火场,投入救火战斗。

8、交通疏导组

组 长:张 伶

组 员:校保安队队员

职责:主要是疏散清理通往火灾现场道路上的人员和车辆,确保校门口至火灾现场道路畅通,保障消防车辆正常通行。

9、医疗救护组

组 长:魏 玮

组 员:校医院医生

职责:主要是在火灾现场救护伤者,并协调合同医院做好救护伤员准备。

10、人员安置安抚组

组 长:钟小勇

组 员:火灾及后勤保障相关单位负责人

职责:主要是把疏散出来的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负责解决受灾人员吃、住、医等生活问题,积极做好安抚工作,防止出现不稳定或导致不稳定事态扩大,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处理火灾善后工作。

三、校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
依据公安部颁发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确定以下单位(部位)为我校校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

(一)学生公寓(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公寓);

(二)教学楼;

(三)学生食堂;

(四)实验楼;

(五)逸夫交流中心;

(六)体育馆,图书馆;

校级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报公安消防机构备案,校保卫处重点管理,重点部位的隶属单位必须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建档立制、定岗、定责,责任到人。

四、报警、接警程序

()报警
1、火灾的分类

1)火险:没有发现明火燃烧,但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发现人员要向保卫处报告,并保护好现场。保卫处应根据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对存在火险的单位进行调查,并划定责任,要求限期整改隐患。

2)火警:发现明火并燃烧,周围人员利用现场的消防设备和消防器材控制火势,并将其扑灭。现场人员要保护好现场,并报保卫处。保卫处应对火警情况进行调查,并划定责任。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保卫处和相关部门进行复查只至隐患彻底整改。

3)火灾:发现明火燃烧,周围人员利用配备的消防器材,难以控制火势,火势漫延速度快,形成火灾,现场人员应立即拨打校园110向保卫处报警。保卫处调动义务消防队进行增援,同时,拨打119火警,并保护火灾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对火灾进行调查,划定责任。

2、报警电话
报警早、损失小。发生火灾时在场发现人员应及时拨打110报警,或“119”火灾报警。

3、报火警时的要求

(1)沉着镇定,电话号码要准确。

(2)讲清失火单位和部位的名称、地址、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

(3)报警后,应组织在场人员立即扑救初期火灾,疏散人员、物资。

() 接警

1、校园值班员接警时,应注意问明报警的有关情况,并迅速向保卫处值班干部报告、由值班干部向处、校领导报告,同时,调动校保安队进行灭火救援,根据火灾程度拨打“119”火警。

2、指挥组人员,义务消防队,火灾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必须闻警而动,迅速赶到火灾现场,按照本预案的任务和分工迅速开展工作。

3、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并做好记录。

4、交通疏导组长在校大门等待消防车,迅速将消防车带到火灾现场,沿路交通疏导员及时打开交通障碍桩。

五、火灾扑救及紧急疏散指挥程序

校内发生大小火警、火灾,发现人必须在第一时间向校园值班人员报告。各楼的楼长是灭火第一责任人,管理员和值班人员是疏散第一责任人。

()白天火警的处置

在灭火指挥组未到达火灾现场前,由起火部位所在部门负责人组织灭火和疏散。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公寓、食堂在白天发生火灾,楼长要立即组织人员利用现有条件灭火。管理员打开所有消防通道,为逃生人员指明出口;任课教师和所在班级的班干部、党员等立即组成灭火小组进行扑救初起火灾,同时组织同学有秩序地疏散到楼前后的安全地带。

()夜间及节假日火警处置

1、教学楼、办公楼

值班人员接到和发现火情,立即向保卫处值班人员报告。各楼的楼长是灭火第一责任人,管理员和值班人员是疏散第一责任人。

对于初起火灾应立即组织自行扑火,当无法自行扑灭时,采取自救措施,转移物品,打开消防通道,疏散人员,切断电源,并维持火灾现场秩序等待救援。

2、学生公寓楼

值班人员接到和发现火情,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各楼的楼长是灭火第一责任人,管理员和更值人员是疏散第一责任人。

(1)宿舍刚着火时,宿舍人员迅速用灭火器、水浇或浸湿的被子扑灭火灾;火势较大,在安全的情况下寝室长、班干部应组织同学用灭火器控制火灾蔓延,同时指挥其余同学迅速撤离,并立即报告管理员及老师和领导。

(2)宿舍火势较大时,无法扑灭,难以控制,寝室长、班干部立即组织同学安全疏散,用低姿、湿毛巾捂口鼻的疏散方法,帮助受伤同学一起撤离。

(3)公寓管理人员接到火情报告后,应迅速查明情况,立即打开疏散门,紧急鸣哨,及时组织学生撤离宿舍。

(4)公寓管理负责人要及时清点、核对本楼学生和员工人数,发现问题立即向现场总指挥报告。

()火灾救援

扑救初起火灾必须遵循: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1、查火情、后扑救

(1)起火部位、燃烧物的性质、火灾范围、火灾蔓延路线及发展方向。(2)是否有人被困、查清被困人员数量和所处位置及最佳疏散通道。(3)有无爆炸及毒性物质、查清数量、存放地点、存放形式及危险程度。(4)查明贵重财物的数量及存放点及受火势威胁的程度,判断是否需要疏散和保护。(5)起火建筑的结构、耐火等级,与毗邻建筑的距离,火场建筑有无倒塌危险,需要破拆的部位。

2、先救人、再救火
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对不能立即扑救的火灾,首先控制火势蔓延和扩大,在具备扑灭火灾的条件时,展开全面的扑救。对密闭条件较好的室内火灾,未作好灭火准备之前,必须关闭门窗,避免和减缓火势蔓延。

3、先重点、后一般

在扑救初起火灾时,要全面了解并认真分析火场情况,区别重点与一般,对事关全局或生命安全的物资和人员要优先抢救,之后再抢救一般物资;对于电气线路,电器设备发生火灾,首先应切断电源然后用1211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灭火。只有确定电路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

()紧急疏散

1、发生火灾时,疏散引导组根据领导小组的命令,结合火灾现场和火灾部位的情况,按要求迅速组织人员疏散。

2、人员聚集场所,火灾的突然降临,若被困人员多、疏散条件差、火势发展比较缓慢,疏散引导组先疏散火灾危险区内的人员,后组织其他人员疏散。

3、疏散引导组可根据火灾现场的各种疏散通道,设法引导人员疏散,并指明各种安全疏散通道,避免造成堵塞和踩踏事故。

4、学生撤离宿舍。各楼管理员、楼长、层长、寝室长、学生干部要及时组织同学利用有利条件进行紧急疏散。

5、疏散引导组须将已疏散到火场外的人员,引导至安全不影响灭火的地带。

6、火灾现场有电梯的、应迅速迫降至一层,禁止使用(消防电梯除外)。

六、后勤保障程序

1、根据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关闭所有或部分电器等设备。

2、保证消火栓供水系统正常运行。

3、准备好照明设备,破门窗及破墙工具、毯子、棉被、毛巾、救护用车等。

4、医护人员携带急救箱赶到火灾现场,对抢救或疏散出来的伤员进行必要的现场急救,并及时将重伤员送往首钢医院治疗。

七、警戒与事故调查处理程序

1、划出警戒区域,设置纠察岗位,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

2、检查火场有无余火,有无再次发生火灾的隐患,周围建筑有无飘落的火种。

3、注意发现、保护起火点,尽可能保持火场燃烧后的原貌。

4、配合消防部门查清起火原因,核实火灾损失,写好火灾报告,查处有关责任人,教育群众汲取教训。

5、处理好善后工作。火灾单位事后将火灾的详细经过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汇报。

八、消防培训制度

1、每年定期在新生中进行消防演练。

2、每年定期对各单位消防责任人和消防骨干进行培训。

3、通过宣传橱窗、广播、校园网等宣传消防常识,提高师生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4、对消防中控、分控值班人员要坚持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制度。

九、有关要求

1、学校所有师生、员工和值班人员,在校内发现火情后立即向保卫处报告,任何人无权阻止火灾报警。

2、学校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成员接到火灾报警后,要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3、学校发生火灾时,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和单位迅速按照本预案分工展开工作。

4、学校发生火灾时,后勤水电管理部门确保立即断电供水。

5、学校各单位要依照本预案,制订本单位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