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马连刚博士在知名学术期刊《Sustainability》发表《Characteristic of Molecular Weight-Fractions of Soil Organic Matter from Calcareous Soil and Yellow Soil》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0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马连刚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上发表题为《Characteristic of Molecular Weight-Fractions of Soil Organic Matter from Calcareous Soil and Yellow Soil》的研究论文。


图1文章截图


土壤有机质(SOM)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土壤碳的固定。为了在分子结构水平上阐明喀斯特地区SOM的稳定性特征,该研究对喀斯特典型土壤(黄壤和石灰土)胡敏酸(HA,土壤有机质的主要成分)提纯和超滤。然后通过电位滴定、红外光谱和固体13C核磁共振分析,发现黄壤和石灰土HA分子具有共性特征,小分子量HA分子脂族碳含量低,但芳香碳、羧基、酮基、酚羟基和总酸度含量更高,说明较小分子量HA比大分子量HA容易降解。


图2.不同分子大小土壤胡敏酸红外光谱图


图3.石灰土胡敏酸分子酸性官能团含量与氧含量关系


通过不同分子量HA酸性官能团含量与其氧含量的回归分析揭示了石灰土胡敏酸分子特性,石灰土HA分子酸性官能团的含量与氧含量呈负相关,说明石灰土HA分子中氧元素主要位于碳水化合物的羟基,而不是芳香环上的羧基和羟基,证实大分子量石灰土HA分子中含有较高的碳水化合物成分。据此推断,与黄壤HA相比,石灰土HA更具可降解性。但石灰土HA分子量较黄壤HA分子量大,且石灰土中SOM含量高于同层黄壤的事实,说明石灰土HA的保存机制不仅来自于有机分子结构抗性,而更可能来自于土壤HA与钙形成络合物的化学保护和/或被CaCO3沉淀包围的物理保护。

人物简介:

马连刚,博士,副教授,贵州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贵州理工学院工作,从事环境工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土壤有机质稳定机制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目前主持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完成贵州省教育厅青年科技人才项目1项,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科技计划项目1项和贵州理工学院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


一审:何盈盈

二审:巫 敏

三审:李 朋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