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对外合作  资料下载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通知公告 
 日常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团学活动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思南红色记忆调研小队”
2023-07-24 11:04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明事理、长才智、修德行、重实践。2023年7月14日-7月22日,贵州理工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思南红色记忆调研小队”在杨秀艳老师的指导下,依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旨的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娅为团队授旗并讲话。她强调,团队师生在实践活动中要始终秉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导思想,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不断提升对党史知识的理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本次实践活动围绕深入挖掘和学习铜仁市思南县红色人物事迹展开。活动过程中,指导教师杨秀艳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题为团队成员进行了理论宣讲。杨秀艳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发扬敢于吃苦、勇于担当、加强协作的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与时代主题同向同行,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问卷调查定方向。实践过程中,团队明确分工,相互协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针对当地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展开了问卷调查,确定了本次红色记忆实践活动的探寻方向。

专人访谈拓思维。为提升团队成员的红色意识,增强思想觉悟,团队成员与当地知名学者田永红、参与红色事迹书籍的编辑陈时安、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传劲面对面交流。通过交流,团队成员对于当地红色人物的事迹有了深入了解。

实地参观铸心魂。调研团队实地参观思南县党史陈列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栩栩如生,壮烈情景直击心底,生动事例让人如临其境。通过实地参观,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英烈的担当精神,他们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高尚品德令在场的人深受鼓舞。

史料探查理脉络。为深入了解革命英烈的光荣事迹,团队成员在思南县委党史研究室集中阅读当地红色书籍。通过书籍阅读,大家对当地红色人物事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辅导宣讲做奉献。为增强团队成员的使命感,提升担当意识。团队成员前往思南县儿童福利院为小朋友们进行学业辅导、开展党史宣讲,激励他们铭记红色历史,刻苦学习,争做新时代的栋梁。

专业讲座立品德。思南县委党史研究主任李昌福为团队成员做党史教育讲座。李主任从一名党史研究一线工作者的独到眼界,引导大家要牢记历史,增强自身本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党在建设新中国道路上的艰辛历程,深刻感受到了腥风血雨中革命先辈们对信仰的坚守和奋斗。大家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图:雷蕾

文:雷蕾

一审(一校):杨秀艳

二审(二校):黄 娅

三审(三校):唐丽华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服务邮箱 jzghxy@g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