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对外合作  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学术前沿 
学术前沿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前沿>正文
国内外旅游扶贫效应研究进展
2019-11-18 14:41   审核人:

冯敏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是现阶段我国反贫困的新要求。旅游作为经济增长的催化剂和减贫的有效手段,其与扶贫结合已成为政、产、学、研各界探讨的重要前沿课题。近年来,国内外学者一直致力于探索旅游在消除贫困方面的潜力,主要涉及到旅游扶贫理论、模式、效应、意义及旅游扶贫的可行性分析、区域扶贫开发实践、问题与对策等方面。旅游扶贫效应也是其中重要的研究内容,经过 30 余年的实践与发展,其研究内容不断多元化,主要包括扶贫效应的概念、类型、影响因素等方面的内容;研究视角日益微观化,从最初的关注区域的经济效应到关注扶贫旅游开发给贫困地区带来的综合效应再到关注贫困人口感知和获益等。本文首先运用 CiteSpace 软件对检索的数据进行关键词共现分析,以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热点,然后尝试从影响旅游扶贫效应因素、扶贫效应评价的内容、时空分异、评价方法这些方面了解对国内外旅游扶贫效应研究现状,以期了解近 20年相关研究脉络与发展动态,将为进一步丰富旅游扶贫理论,推进实施国家脱贫攻坚工程、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提供借鉴与参考。

基于对国内外旅游扶贫效应的相关文献梳理和总结,我国要结合旅游扶贫实践,今后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研究:  
首先,在研究内容方面,国内需重视国外研究前沿及热点;国内也可以加强对旅游扶贫 “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个方面效应的研究;注重贫困人口的利益与权力,重点关注贫困人口如何在旅游发展中获益和增加发展机会;加强社区赋权、增权的研究,旅游扶贫风险管理研究;多角度分析旅游扶贫动态效应和空间分异,旅游扶贫开发后的“返贫”问题也要引起重视,同时对于城市贫困问题也是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其次,在研究方法上,要注重多学科融合和理论交叉,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推进时空对比分析,引入 3S 技术、耦合协调度模型、EEMD 法等研究空间差异的技术与模型;加强对旅游扶贫效应动态监测与评价,识别对旅游扶贫目标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指标因子;应加强不同扶贫旅游案例地的比较研究,如旅游扶贫模式相同的案例地之间的比较,处于不同旅游地生命周期阶段扶贫开发案例地的比较,有助于整体提升扶贫的效果。  
最后,加强旅游扶贫效应的优化的研究。结合可持续生计框架,分析当地居民的生计策略,优化旅游扶贫效应。明确当地居民的参与是实现当地脱贫致富的关键,需要总结国内外实践经验,构建一套与社区参与相关的、具有代表性的指标体系,以了解进一步的优化方案,探索精准扶贫与社区之间的互动性研究。  

 
 

——摘自《武汉商学院学报》20194月第2

文章编号:2095-7955(2019)02-0010-06

   

 

附件【国内外旅游扶贫效应研究进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服务邮箱 jzghxy@g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