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对外合作  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学术前沿 
学术前沿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前沿>正文
建筑学视角下绿色建筑研究进展及趋势文献分析
2019-11-15 14:48   审核人:

Research Progress and Prospect on Chinese Green Building from ArchitecturalPerspective

张芳芳,张 群,王燕飞

20世纪80年代,我国建筑经历了节能建筑到节能节地建筑的探索,1994年《中国21世纪议程》通过,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发布,同年正式颁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50378—2006),随后《绿色建筑评价细则》、《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发布,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1号文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发布,2014年住建部发布修订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50378—2014),以上文件的发布执行,表明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决心,发展绿色建筑的决心。  
一方面国家政策激励,绿色建筑蓬勃发展,建设规模卓有成效,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网信息统计,全国绿色星级建筑逐年增加,截止2016年9月,累计达到4515项,建筑面积达到5.23亿m另一方面,学术研究一片繁荣,仅以建筑类学术期刊统计即可看出,绿色建筑学术文献数量多、发展快(图1)。面对着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绿色建筑学术文献在时间维度上呈现什么样的动态特征?研究角度有怎样的发展变化?未来发展呈现什么样的趋势规律?整体学术研究有无潜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绿色建筑综述类文献检索中,发现仅有卜增文等(2012)从国外经验介绍,国内绿色建筑发展的四个阶段,相关的标准和政策,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和观点几个方面,探讨绿色建筑的发展策略;王俊等(2013)从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绿色建筑标准体系、技术成本效益等研究角度对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刘存发(2014)从设计策略的角度探讨了绿色建筑发展方向和趋势。由此看出,国内绿色建筑综述类文献很少,亦不能回答上述困惑,更不能为我国的绿色建筑研究绘出轮廓。  
围绕绿色建筑研究进展及趋势,本文拟通过建立建筑学角度的绿色建筑研究框架,分析发表的绿色建筑学术研究成果,总结国内绿色建筑研究进展及趋势特征,以期为绿色建筑的研究提供借鉴。  
60多年来,我国绿色建筑研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纯重视节能到重视节能节地再到绿色建筑“四节—环保”,从挖掘传统经验、模仿借鉴国外经验理论到结合中国特点再创造的过程,随着我国学者研究的不断深化,绿色建筑也在不断发展优化,研究视角变广,研究深度也在逐渐加深。  
研究逐渐呈现出地域及类型特点,建立基于地域及类型的理论体系是研究趋势我国地域气候特点分明,基于不同地域(西部黄土区,西北荒漠区,东北严寒地区,北方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湿热地区等)的绿色建筑研究多由各地区建筑高校研究者开展,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而在研究类型上,又可按照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或其他类型标准(空间类别、大小、建筑高度等)进行划分。  
研究内容偏重技术与实践,基本理论与方法论薄弱,跨学科多元化研究是解决思路绿色建筑文献偏重技术、实践,这是我国绿色建筑发展阶段的需求所致,建筑学作为一门实践学科,应根据社会环境变化,充分考虑实践需求,持续重视应用研究;然而,基本理论和方法论对应用实践具有支撑或指导作用,加强基本理论和方法论的研究,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科学研究体系非常重要,可以使绿色建筑学术研究更加系统完整且具有指导性。而加强绿色建筑理论和方法论研究,跨学科多元化研究是解决思路,学科的交融不仅能丰富绿色建筑的研究内容,亦能加深研究深度。  

 

——文章编号:1003-739X(2019)06-0006-04

 

附件【建筑学视角下绿色建筑研究进展及趋势文献分析.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服务邮箱 jzghxy@g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