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 联系我们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中华传统>>正文

相逢渐去远,遗忘盼归来——大春节(三)

2022年01月13日 14:50  点击:[]

相逢渐去远,遗忘盼归来

——大春节

春节俗称“新年”,即农历年节,起源于原始社会的腊祭,古代先民们常在每年岁尾年初之际,用一年的收获物来祭祀众神和祖先,并以各种各样的歌舞游戏进娱乐欢庆,逐渐形成了新春佳节,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开始,经过腊月三十除夕、正月初一元旦,直到正月十五过大年元宵节结束,共二十三天,故称为“大春节”。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也是全年最隆重的一个节日,同时也是汉文化圈及全球华人华侨的共同节日。因此,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春节(年节)习俗各不相同。


16.正月初八顺星节


正月初八为众星下界之日,先民制小灯燃烧而祭之,称为顺星,也称“祭星”、“接星”。祭祀用两张神码,第一张印着星科、朱雀、玄武等,第二张是“本命延年寿星君”。二张前后撂在一起,夹在神纸夹子上,放在院中天地桌后方正中受祀。神码前陈放着用香油浸捻的黄、白二色灯花纸捻成的灯花点燃,再供熟元宵和清茶。黄昏后,以北斗为目标祭祀,祭祀后,待残灯将灭,将神码、香根与芝麻秸、松柏枝一同焚化。


17.正月初九天日节


正月初九是天日,传说此日为玉皇大帝生日。主要习俗有祭玉皇、道观斋天等,有些地方,天日时,妇女备清香花烛、斋碗,摆在天井巷口露天地方膜拜苍天,以求天公赐福。


18.正月初十石头节



石头节,为石头神生日,又称“石磨日”、“十子日”、“石不动”等,这一天不准搬动石头和碾、磨、石臼等石器,否则会伤了庄稼。这一天还忌开山打石和以石盖屋,并有向石头焚香祭拜、午间供奉烙饼的习俗,还有的地方流行抬石头神的习俗:初九夜里,将一个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石头上,初十早晨由十名姑娘或男青年,轮流抬着瓦罐奔走,如果石头始终不落地,预示着新的一年丰收;如石头落地,预示着年成不好,正月初十亦称老鼠娶亲日,俗称十指。


19.正月十一子婿日


     “子婿日”,是岳父宴请女婿的日子。岳父岳母初九庆祝“天公”生日后,使用祭祀过神灵的美食来招待女儿和女婿,作为初二女儿回门时的一个答礼。而正月十一这天,女儿女婿赶回娘家必须由娘家的哥哥或者弟弟提前出门来迎接,以此表示娘家人对女婿的敬意和重视,民歌称为“十一请子婿”。


20.正月十二打老鼠


      这个节日和老鼠密切相关,活动大多围绕老鼠进行,民俗活动有藏剪刀,收旧鞋,捏老鼠嘴,搭灯棚等。当日早上,妇女们就开始进行“打旮旯”的活动,拍打家里所有可能藏老鼠的地方,一边敲打一边唱着希望今年降生的老鼠都是瞎子的歌谣。早饭之后,妇女姑娘们要把家里的剪刀都藏起来,因为剪刀开合发出的“咔喳”声像老鼠咬东西的声音,把剪刀藏起来,寓意今后一年都听不到老鼠咬东西的声音。收旧鞋是因为老鼠喜欢在破烂的鞋里搭窝,所以大家把不穿的旧鞋集合起来烧掉,寓意着将老鼠一窝端。这一天家里要包饺子吃,还要把饺子包成老鼠的样子,捏合饺子的时候就代表“捏老鼠嘴”,把老鼠嘴捏死,家里今年就没有老鼠。此外,这天要开始搭灯棚,为元宵节看花灯做准备。


21.正月十三灯头日



灯头日,也称“灯头生日”,这一天要在厨灶下点灯,称为“点灶灯”,要玩为期四天的“滚龙灯”、扎彩灯、试灯,为正月十五观灯、赏灯、闹元宵作准备。正月十五闹花灯,一般要从正月十三扎彩灯、试灯开始,十四日为起灯,十五日为正灯,十六日为圆灯。


22.正月十四拜临水娘娘



民间认为这一天是"临水娘娘"(又称"顺天圣母")的诞辰。传说临水娘娘姓陈,是唐朝大历年间人,后来成为拯救难产妇女的神仙,民间奉为"临水娘娘""顺天圣母",立祠奉祀。祭祀后,喝上一碗亮眼汤用雪亮的眼睛去欣赏元宵灯会,以美好的心情来迎接新的一年。这一天还要搭建灯棚,悬灯结彩,并做一些游艺节目的预习活动,进行"试灯" 。四川敲锣打鼓、唱着民谣,将挂着"蛴蟆儿(青蛙俗称)"灯笼的竹杆插进田间、河滩,俗称"送蛴蟆儿"。贵州遵义晚上堂前祭祖后,要到祖宗坟前点燃香烛“亮灯”,房间及房前屋后插上燃着的香烛“亮屋”,俗称“过大年、亮灯、过十四”。



23.正月十五元宵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元夕、小正月、灯节、过大年。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自隋、唐、宋以来,元宵节曾盛极一时。根据道教“三元”的说法,元宵在早期节庆形成过程之时,只称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隋以后称元夕或元夜。唐初受道教的影响,又称上元,唐末才偶称元宵。但自宋以后也称灯夕。到了清朝,就另称灯节。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有灯会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谜、吃元宵、演社火,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夜晚全家团坐一起吃晚饭时,长辈一般都会说:过了今晚,春节结束,明天就要正式开始工作了。



(王家洪编辑 伍思阳制作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END



上一条:除旧迎新年三十 下一条:相逢渐去远,遗忘盼归来——大春节(二)

关闭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