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 联系我们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中华传统>>正文

相逢渐去远,遗忘盼归来——大春节(二)

2022年01月12日 14:32  点击:[]

相逢渐去远,遗忘盼归来

——大春节

春节俗称“新年”,即农历年节,起源于原始社会的腊祭,古代先民们常在每年岁尾年初之际,用一年的收获物来祭祀众神和祖先,并以各种各样的歌舞游戏进娱乐欢庆,逐渐形成了新春佳节,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开始,经过腊月三十除夕、正月初一元旦,直到正月十五过大年元宵节结束,共二十三天,故称为“大春节”。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也是全年最隆重的一个节日,同时也是汉文化圈及全球华人华侨的共同节日。因此,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春节(年节)习俗各不相同。


9.正月初一祭祖拜年


正月初一,是农历年月日的开始,也是农历正月的头一天,是农历一年之元,一月之元,一日之元,所以称为“三元”。传说4000多年前尧舜盛世之时,尧天子勤政为民,深受广大百姓爱戴,后来人们把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尧的那一天,当作一年的开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称为“元旦”,或“元正”,俗称小春节,是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它标志农历旧一年结束和新一年的开始,主要习俗有开门炮仗、挑金银水、吃汤圆、坟前祭祖、拜年、占岁、贴画鸡、聚财。


10.正月初二祭财神


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无论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用鱼和肉作祭品进行祭祀,焚化火纸钱币,中午吃馄饨,俗称“元宝汤”。



11.正月初三小年朝


小年朝,也称赤狗日,相传这一天女娲娘娘创造出了猪。民间传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骚乱了鼠辈,并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老鼠食用,称为老鼠分钱,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中国民间以正月初三为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其习俗有烧门神纸、谷子生日、小年朝(天庆节)。





12.正月初四迎神接神


这天是女娲创世神话的"羊日",在老皇历中占羊,故常说的"三羊()开泰"乃是吉祥的象征,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这一天把几天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做成大杂烩吃折箩,打扫年货,室内掸尘扫地,垃圾堆到院中准备"扔穷",晚上接请五路财神,初五开市,以图吉利。


13.正月初五破禁忌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破禁忌,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要吃“水饺子”五日,妇女们也不再忌出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新嫁女子在这一天归宁,主要习俗有送穷、开市,从正月初一起关门的大小店铺在财神圣日的正月初五开市,喻示将招财进宝,财源滚滚。


14.正月初六送穷鬼


正月初六,又称为"马日" 自秦汉以来,我国先民一直认为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中国民间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人们在这一天才真正开始工作或做生意。而自进入正月以来,一直到初五皆不能打扫,厕所中的粪便累积,于是这一天做一大扫除,并祭拜厕所神明,将平日污秽的厕所清扫干净,所以称为"挹肥",正所谓大年初六求顺扔穷鬼,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其意就是祭送穷鬼(穷神),又称"穷子"。同时,这一天也表示农民于开始下田,准备春耕。


15.正月初七人日节


人日节,亦称“人胜节”、“人庆节”、“人口日”、“人七日”等。传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人们用七种新鲜的节令蔬菜加米粉做成羹食用,称为“七宝羹”,在人日的时候食用,以此来取吉兆,并说此物可以除去邪气、医治百病。

 


(王家洪编辑 伍思阳制作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END




上一条:相逢渐去远,遗忘盼归来——大春节(三) 下一条:相逢渐去远,遗忘盼归来——大春节(一)

关闭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