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 联系我们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中华传统>>正文

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1)立春

2022年02月03日 15:26  点击:[]

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立春

        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是指一年中地球绕太阳运行到24个规定位置上的日期,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于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早在东周春秋战国,中国先民们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随后人们根据月初、月中的日月运行位置和天气及动植物生长等自然现象之间的关系,把一年平分为二十四等份,并且给每等份取了个专有名称,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战国的《吕氏春秋》“十二月纪”就记载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八个节气名称,这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最重要的节气,标示出了季节的转换,清楚地划分出一年的四季。到秦汉年间的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二十四节气完全确立。

  二十四节气依次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含有气候变化、物候特点和农业生产活动,客观反映了季节更替和气候变化状况,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它的形成和发展与中国农业生产活动紧密相连,迄今仍在中国人民的劳动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方便记忆,人们编成了《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2016年11月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华民族的二十四节气得到世界的认可。


1.立春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其含意是开始进入春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每年2月3日或4日,是立春时节。“立”是“开始”之意,《吕氏春秋》“十二月纪”中,就有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8个节气名称。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自秦代以来,中国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

   中国传统将立春的15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5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5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碎冰片,从上面往下看,就像被鱼背着走一样。立春之日迎春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官方、民间都极为重视。届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后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影响到平民百姓,后来逐渐演变为传统的全民迎春活动。


(王家洪编辑 伍思阳制作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END




上一条: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2)雨水 下一条:气象万新三元始,欢欢乐乐春节来——正月初一

关闭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