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0-06-23 22:48:37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6月22日,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严朝君委托,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肖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石松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台办主任周素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茂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邵刚,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维出席。

会议强调,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进行调研并作出重要讲话。省委统战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克服一切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省直统战部门和部机关要认真按照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防范。

二要把“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中。高度关注和指导抓好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聚集资源投入民族乡村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用好“窗口期”最后半个月,全力抓好对赫章县脱贫攻坚的挂牌督战后续扫尾与迎检验收工作。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面推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民族经济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要高度关注生态贵州建设。引导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统一战线相关专家学者为推进“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引导民营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通过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和集约生产,为生态贵州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巡视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抓好巡视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省统一战线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抓好省委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各项统战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全面梳理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涉及我部工作部分和我部2020年工作要点推进落实情况,定期报告推进情况。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多次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统战部机关各处室、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要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共识,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二要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更加自觉地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新时代,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使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不可摧。

三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处室(单位)、各党支部要压实责任,切实把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来,把该做好的工作做到位,按照各自分管联系的领域,建好管好统一战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问题整改,着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制度落实,推动工作常态长效。

四要主动防范化解风险。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强化预警监测,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

上一条: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 下一条:习近平: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