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 理工师生再度热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6日 14:40  浏览次数:

(转自:贵州理工学院官网)

编者按: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五年来,贵州理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我校师生重温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苏向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目的,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贵州理工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开展“国旗下讲思政课”等系列活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工科专业学院教研室“结对子”互学互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联动发展,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培养“新时代红色工程师”的育人路径,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格局、队伍建设和支持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和夯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建设,努力培养具有鲜红政治底色、扎实专业基础、较好数字化素养和一定创新能力的新时代红色工程师,融合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建设,为服务“富矿精开”和“六大产业基地”建设作出工科高校的贡献!

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华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在“3.18”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话语能力和思政课话语的内容质量及传播效能提出了“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明确要求。五年来,学院教师在构建思政话语体系以增强课程有效性的教学实践活动中做了大量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如何在思政课中讲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逐渐扭转思政课堂上的失语和创新能力低下的被动局面,做了很好的尝试。虽然思想政治理论课仍普遍存在教师话语转化能力不足和学生课堂话语缺失和转化失灵的问题,但始终都有新的破题思路和解决方案。中国人直击民族根性的精神追求和应对世界风云变幻的时代呼唤,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政课的结合日益紧密,相得益彰。

贵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宋明江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一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进一步领会讲话的政治意义和理论指导;二是要把思想工作贯穿教育教学过程,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三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办教育让党放心,人民教育不负人民,进一步加强师德、学风和教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的新时代好青年。

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 安治民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了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讲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原则与方法,对思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赋能提质上下功夫。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教师,因此要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思政课“好老师”“大先生”队伍。二是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我们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三是在正确价值引领上下功夫。思政课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学会正确思维方法。我们必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学生心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省情教研室主任 张璋

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指引下,我不断思考和实践如何铸魂育人。一是坚定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要在课堂、讲坛、论坛上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用坚定的信念感染学生,用深厚的情感征服学生;二是夯实基础,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打磨和提高教学能力,把思政课讲明白、讲透彻;三是身体力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学生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赵康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思政课教师,关键在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青年学子的“引路人”“系扣人”“筑梦人”,关乎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关乎人才培养的提升,关乎教育事业的发展,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要时刻将“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有责任担当”的“四有”好老师要求督促自己,为高校思政课奋斗终生。

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辅导员 石春梅

2019年3月,我正式成为贵州理工学院的一名辅导员,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对我感触颇深。高校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骨干力量,是接触学生最多、跟学生走得最近的人,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政引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为我必修且必须修好的课程。五年来,秉承入职初心,一直用心用情用力将思政教育融入工作日常,将思政融入每一堂课,融入每一次主题党日,融入每一次班会,融入与学生的每一次交谈。不断地学理论、强思想,为的是使思政工作有深度;不断挖掘贵州少数民族文化和本地红色资源,为的是使思政教育有特色;不断深入课堂、班级、寝室、学生活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为的是使思政教育更有温度。在未来,我也将脚踏星辰,日夜兼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为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努力,引导学生扣好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贵州理工学院矿业工程学院教师 王致嫣

时值“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安全工程专业的一线教师,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深远影响,我更加坚定了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我深知不仅要在安全工程专业知识的教学上下功夫,更要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发挥作用。在教学实践中,我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安全工程专业知识相结合,通过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方式,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感悟思想政治理论的深刻内涵,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专业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贵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化工204 武小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不仅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更要做传播者、践行者。今天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我们一定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厚望,以严格的要求约束自我,以坚定的信念激励自我,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持续奋斗,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所学所知回报社会。

一审:姚楠

二审:巫敏

三审:李朋